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王锋锋:以“里”为鉴

来源: 海门政法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 ]

在监所工作多年,我曾经不止一次地调侃过自己:在监所上班,最大的好处就是天天在受警示教育,不敢胡作非为。同时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古人传承下来的一些警示名言在“里面”很有市场,梳理了几条,与大家共勉。

“早知今日,悔不当初”。对于第一次进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来说,看到一扇扇厚重的铁门,内心是恐慌紧张的,充满了无助和忧虑。刚进去的这段时间也是他们情绪最不稳定的时期,在与其谈话时,向我们倾诉的意愿更为强烈,往往说着说着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有太多的人曾在我面前泪流不止,从年轻小伙子到花甲之年的老人,都在哭诉着同一古训。也许每个成年人都曾有过类似的感叹,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当身患疾病的时候才后悔平时不注意运动、不注意健康的饮食作息;当找工作处处碰壁,才意识到在学校为什么没有多学点知识、多学点本领。人生有过去时、进行时和将来时,我们能做的只有总结好过去,把握好现在,以期获得更好的将来,或许“后悔”仍将伴随一生,但做到遵纪守法、努力奋斗、自律自省、注重健康,至少能让人远离“大后悔”。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里面很多人之所以进去,起初也就是因为一件“小事”,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和矛盾逐渐累积直至案发。这些年羁押的杀人犯中,有几个当初是因为做了对不起妻子或女友的事情,在外拈花惹草,在情人的威逼或反目之下,将情人杀害的。在其他类型的案件中这种现象也较为常见,社会上总有一部分人天真地认为,只要自己不做触犯刑法的事情,偶尔偷欢一下、小赌一把、闯一次红灯,这些没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当一个人突破了第一次的“小恶”而没有发生惩戒的后果时,这种“甜头”就像鸦片一样会让人上瘾,便往往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最终听之任之,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古人告诫后人,要慎初,尤其是准备做不好的事情时,更要三思。种下善的种子,会收获鲜花掌声,种下恶的种子,终究会被反噬吞没。

“平时不努力,里面徒伤悲”。这里说的努力并不仅仅指狭义上的好好学习工作的努力,而是一个广义上为了实现美好目标,所有需要自己付出辛劳而做成的事情,例如上面提到的小恶,有些人就是做不到自律,放任自己的言行,经受不住各种诱惑,最终落得身陷囹圄、妻离子散的凄惨结局。天赋决定一个人的上限,努力决定一个人的下限,努力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任一方面的不努力导致的下限或许就是万丈深渊,低到甚至失去生命。努力应该是在正确的道路上认真地做事,有些人就走偏了,曾有个盗窃犯对我说,对待盗窃这件事他是认真的,也很“努力”,盗窃的对象他要经过多次研究踩点,事先计算好逃跑线路,在动手之前剪断监控的电线……这种“努力”还是不做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