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修身箴言多关“三”

来源: 南通政法网 发布时间:2014-03-09 字体:[ ]

  阅读国学经典,特别是一些修身进德的传世名著,警句箴言,你会发现,数字“三”用得非常多,“三省吾身”“三思而后行”等等,研读起来很有意思,现举十余例,与读者共勉。

  最高追求“三不朽”

  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豹闻之,‘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意为:我听说,作为一个人最高层次有树立德业,第二层次有建立功勋,第三层次有著书立说。即使经历再长的时间也不会被废弃,这就是所谓的“三不朽”。

  成大事业者“三境界”

  出自王国维《人间词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一生无憾靠“三思”

  出自《荀子·法行》:孔子曰:“君子有三思,而不可不思也。少而不学,长无能也;老而不教,死无思也;有而不施,穷无与也。”意为:君子有三种事情不能不去思考:小时候不好好学习,长大就会无所作为;年纪大了而不去教育下一代,死了便无后人怀念;有钱但是不去施舍穷苦人,家境败落了便无人帮助。

  无为而治崇“三宝”

  出自《老子》第六十七章: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意为:我有三件宝贝,持有而珍重它。第一件叫慈爱,第二件叫节俭,第三件叫做不敢在天下人前面争利益。

  求知奋进忧“三患”

  出自《礼记·杂记》:君子有三患:未之闻,患弗得闻也;既闻之,患弗得学也;既学之,患弗能行也。意为:一个人一生中要有三件忧虑的事:一件是自己没有听说过的知识或道理,担心不能听到;第二件是自己已经听到的又担心学不到手;第三件是已经学到手的,又担心不能实行好。

  日日自检有“三省”

  出自《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意为:曾子说:我每天反省自己三件事,替人家谋划的事不尽心尽力吗?和朋友交往不诚心诚意吗?老师传授的知识是不是复习过呢?

  德才兼备远离“三危”

  出自《淮南子·人间训》: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受厚禄,三危也。意为:天下有三种危险:缺少德行而尊宠却多,这是第一种危险;才能低下而地位尊贵,这是第二种危险;没有大的功劳却有丰厚的俸禄,这是第三种危险。

  养生之道君子“三戒”

  出自《论语·第十六章·季氏篇》: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意为:君子有三种事情应引以为戒:年少的时候,血气还不成熟,要戒除对女色的迷恋;等到身体成熟了,血气方刚,要戒除与人争斗;等到老年,血气已经衰弱了,要戒除贪得无厌。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

  出自宋·吕本中《官箴》: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意为:为官的法则,只有三项,即清廉、谨慎、勤政。

  游历社会慎交“三友”

  出自《论语·第十六章·季氏篇》: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为: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信的人交朋友,与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与谄媚逢迎的人交朋友,与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交朋友,与善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

  交流沟通勿犯“三愆”

  出自《论语·第十六章·季氏篇》:孔子曰:“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意为:与君子谈话容易犯三种过失:没轮到他说话,却先说,叫急躁;该说话的时候不说,叫隐瞒;不看人家脸色乱说一气,叫瞎眼睛。

  敬重之心常存“三畏”

  出自《论语·第十六章·季氏篇》: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意为:君子应该有三点敬畏:敬畏上天的意志,敬畏德高的君主,敬畏圣人的遗训。

  陶冶情操区分“三乐”

  出自《论语·第十六章·季氏篇》:孔子曰:“益者三乐,损者三乐。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益矣。乐骄乐,乐佚游,乐宴乐,损矣。”意为:有益的快乐有三种,有害的快乐有三种。以得到礼乐的调节为快乐,以宣扬别人的好处为快乐,以交了不少有益的朋友为快乐,这是有益的。以骄傲为快乐,以游荡忘返为快乐,以饮食荒淫为快乐,这就是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