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 要闻直击

姜永华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坚守初心使命、矢志实干奋斗,当好新时代南通政法事业发展“答卷人”

来源: 南通政法 发布时间:2019-10-30 字体:[ ]

10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为政法委全体机关党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市委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应邀参加主题党课,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主持。

姜永华结合前期专题学习、走访调研成果,围绕“四个讲清楚”要求,以《坚守初心使命、矢志实干奋斗,当好新时代南通政法事业发展“答卷人”》为题,从学习认识体会、查找差距不足、答好南通政法“新考卷”、坚守政法人初心使命四个方面为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姜永华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既是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首要内容,也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必修课”,我们共产党人要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定而笃行,做到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始终坚定忠诚于党不动摇、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动摇、始终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不动摇。

姜永华强调,“找差距”是主题教育活动的核心任务之一。能否找准差距、弄清不足,直接关乎主题教育的成功与否。面对差距和不足,各级政法干部都要经常扪心自问,问一问自己,党的初心使命有没有始终牢记、有没有切实践行;问一问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思想、理念有没有进入新时代;问一问自己,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没有较真碰硬、迎难而上;问一问自己,对照党章党规国法,有没有严格自律、严守底线,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灵魂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改进提升,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姜永华要求,政法战线要以“进京赶考”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努力为全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提供坚强政法保障。重点要答好南通政法事业发展“新考卷”:

一是答好新时代南通政法的“理论学习考卷”。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努力提高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答好新时代南通政法的“思想政治考卷。”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炼、政治实践锻炼,坚持以政治规矩约束自身、以政治要求推动工作、以政治标准评判成效,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本领,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三是答好新时代南通政法的“担当作为考卷”。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强化担当作为。准确把握风险由境外向境内传导、网上向网下延伸、单一向综合升级、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蔓延的新动向新特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源头预防、情报研判、排查化解、重点稳控、依法打击、应急处置“六位一体”抓安全保稳定,确保全市不发生有严重负面影响的政治事件和舆情炒作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事件,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感。要在创新社会治理上强化担当作为。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推动社会治理理念由“传统治理”向“现代治理”、主体由“政府主导”向“多元协同”、手段由“防范管理”向“法治保障”、方法由“应急运动”向“长效机制”加快转变。要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强化担当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廉洁执法司法的关切,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全过程监督管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坚决防止司法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引发社会风险。

四是答好新时代南通政法的“服务大局考卷”。坚持从全局高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发展定位,把政法工作融入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等系列工作意见,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努力做到服务意识再增强、服务方式再优化、服务效果再提升,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是答好新时代南通政法的“为民服务考卷”。要聚焦人民群众需求期盼,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扎实抓好治安问题整治、“雪亮工程”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维护好群众最担心的公共安全,优化好群众最需要的法律服务,真正排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不断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六是答好新时代南通政法的“作风建设考卷”。政法战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坚持不懈强本领,大兴学习之风,不断熟悉新知识 、开拓新视野,做到学以铸魂、学以提能、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一着不让抓落实,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遵章守纪保廉洁,领导干部要带头立政德、守清廉,自觉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好廉洁自律“风向标”。

姜永华最后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政法人,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自觉开展伟大斗争,牢牢把握政法机关职责任务、坚持政法工作最高原则、站稳政法战线根本立场、激发政法事业强大动力,推动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