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反诈骗修炼手册 | 他喜提新车后不久被骗了...

来源: 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 ]

只要套路玩得深,生活处处都是坑。「反诈骗修炼手册」列举常见诈骗形式,带你秒变反套路小达人,保你钱包在险象环生的社会中平安无事。

01老司机也会翻车

老王是朋友里面出了名的模范司机,十几年没有过违章记录。老王经常听朋友提起驾驶证分数卖掉能换钱的事。听得多了老王就心动了。

正巧这天收到一个广告短信,号称是靠谱中介,提供驾驶证买分和卖分服务,老王便联系了对方。双方协商之后约定第二天在交警大队门口碰头进行交易。中介还让老王带一张没有钱的银行卡,说是交罚款时用的。

第二天,老王在交警大队门口见到了中介和另外一个男子,中介介绍说这是买家,一会扣分成功买家直接将钱转给老王。

“一会儿我和买家进去操作,如果去的人太多会被民警怀疑,你把驾驶证和没有钱的银行卡及密码交给我。”中介接过老王的东西便和买家进入了自助办理机的房间老王便在交警大队外面等待。

十几分钟后,老王看到买家和中介急匆匆的出来了,中介说办的时候被巡查的民警发现了,分也没有扣成。中介将驾驶证和银行卡还给老王,并催促他和买家抓紧离开,说一会再不走民警就来了,说完就匆匆离开了。接着买家和老王也各自回去了。

回到家后,老王担心自己被骗便查询了自己的驾照分数,发现自己的驾照被扣了11分。然而此时再想联系中介已经联系不上了。

02新司机的困境

小李最近终于摇到了号并买了一辆宝马X3,车刚到手还没来得及正式挂牌的时候,恰好老同学出差来深圳,小李主动请缨说去机场接送老同学。

送机这天,小李早早的接上老同学送到了机场,在机场出发厅前面,他跟老同学拥抱告别后便上车准备离开。这时,两个交通协管员走过来,请他出示驾驶证。小李很疑惑的问,发生什么事情了。

交通协管员说“你车的临时停车牌已经过期了,依法需要扣12分罚款6000元,并且要扣车半年。”

小李一听,直接吓蒙了,忙跟协管员求情说自己刚买的新车不了解情况,没注意到临时车牌过期了,能不能通融通融。

两个协管员说自己管不了,只是依法处理,想从轻处理的话只能叫领导过来。于是二人叫过来旁边一个交通协管员说是他们的大队长,并把情况告诉了大队长。

大队长说,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通融的,但是考虑是初犯,可以不用扣车和扣分了只把罚款交了就可以。小李马上同意交罚款。大队长说因为现场操作,只能先把钱转到单位给他开设的专门账号上,于是小李通过支付宝给大队长的支付宝转了6000元,然后大队长放他和车一同离开了。

小李还在暗自庆幸花钱免灾的时候,收到了机场公安的电话,称他被几名嫌疑人骗了。原来,号称要处罚小李的三名交通协管员并没有相应的处罚权限,他们的任务仅仅是催促车辆快速离开不要滞留。他们冒充有处罚权的交警,以扣车、扣分等恐吓小李并骗取小李的信任后,索要所谓的罚款。

03屡教不改的恶果

酒后驾车被讹的故事已经多次见诸报端了,老刘曾没有想过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日和朋友喝了几杯啤酒后,老刘执意要自己驾车回家。“我每天走这条路,肯定不会遇到交警。”

老刘驾车上路刚走没多远,一辆奔驰车噌一下碰到了自己的车,老刘抓紧停车下来,发现自己的车没有什么事,但对方的车却被刮掉了一大块漆。老刘心想自己喝了酒,要是叫交警反倒自己要被查了,便提出来私了。没想到对方张口便要老刘赔偿2万元,并威胁他说不马上给钱就报警。老刘没有办法,只得给对方转了钱。

回到家,老刘越想越觉得自己是被人讹诈了,可是如果去报警的话自己也会受到处罚。辗转再三,老刘决定不能纵容这些诈骗分子,也应该勇敢为自己的行为接受惩罚,于是拨打了110。

民警告诉他,老刘遇到的确是一个大型犯罪团伙,老刘是为数不多的勇敢报警被害人之一。老刘虽然受到了惩罚,但他为自己能勇敢报警并为警察的调查提供了帮助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