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3.15案例:“预付卡”变“废卡”,经营者应退还相应费用

来源: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3-18 字体:[ ]

昆山XX公司启东店开展体育运动培训,该店经营期间对外办理会员卡业务,消费者以预付方式充值会员卡进行消费。朱某与该店签订《南冰轮滑会员入会协议》,在该店办理会员卡、购买六个月无期限轮滑课程,价值2700元,但因个人原因一直未开卡。2021年10月,该店张贴《通知》,称因与商场合约到期决定撤店,双方未能就退款事宜协商一致,朱某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协议、昆山XX公司启东店退还课程费用。

法院经审理认为,因昆山XX公司启东店撤店停止营业,造成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双方合同目的无法实现,昆山公司启东店构成根本违约,朱某通过诉讼方式主张返还会员费,系行使合同解除权主张解除合同的意思表示,且双方合同符合解除条件,确认双方合同解除。会员卡背面对于自动激活会员卡的条款属于格式条款,昆山XX公司启东店未能举证证明已就该条款向朱某进行了说明,并尽到提示告知义务,故该条款不能作为双方合同的内容,不能对朱某产生法律约束力。入会协议中关于退费时扣除手续费的条款没有法律依据,且减轻了昆山XX公司启东店的退款责任,对消费者不公平,该条款对朱某不产生约束力。故法院判决昆山XX公司启东店退还朱某课时费及装备费共计2700元。

【法官说法】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培训、健身房、美容美发店等多个营业场所无法正常运营,预付卡纠纷频现。而此类纠纷虽然涉及人数众多,但由于单个个体所涉金额不大,很多人觉得维权成本过高,往往选择放弃维护自身权益。南通法院在此提醒消费者,遇到预付卡尚在有效期内但商家关门停业的情况,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注重收集、整理相关证据,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工商部门投诉并寻求帮助,或直接向法院起诉。若案涉人数较多、金额较大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应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为了避免此类纠纷发生,消费者在预充值消费时,应主动、全面地了解商家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口碑良好、经营时间长且状态佳的商家,对商家推出的各项优惠服务,更要仔细甄别,谨慎选择。为了有效维权,消费者应注意保存好能够证明相关事实及费用交付情况的相关证据,如合同、预付卡、收据、发票、付款记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