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冲动的惩罚】为拒付700元工资而付了87万赔偿

来源: 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 ]

有句话叫做:冲动是魔鬼。人在冲动的时候情绪失控,很容易做出后悔的事酿成大祸。

老赵系公司老板,2016年10月,被害人小王受雇于老赵的公司。小王上了5天班后因个人原因离开公司,并未办理相关离职手续。一个半月后,小王到公司找老赵的儿子小赵讨要5天工资700元,但小赵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工资。双方因此吵架并发生肢体冲突,但未造成受伤。老赵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驾豪车载两名年轻男子赶赴现场。双方一言不合,老赵就伙同两名男子对小王拳打脚踢,直到小王趴在地上再也起不来才收手。经鉴定,小王肠及胰腺破裂,损伤程度系重伤二级。案发后,老赵仓皇四处躲藏逃避抓捕,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年后老赵被公安机关擒拿归案。老赵意识到因为一时冲动犯下弥天大错,在多方组织协调下,老赵主动赔偿小王87万元并取得谅解。后经法院审理判决,老赵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案情分析

本案中,小王讨要700元工资本属一般的劳动纠纷,老赵作为公司老板本应理性平和处理此事,但是老赵却未能控制自己情绪,意气用事、企图以暴力方式简单处理劳资纠纷。最终老赵不仅赔上巨额金钱,也使自己走上犯罪道路,实在得不偿失。

经验教训

平常生活工作中,人们很容易因为一句话或一件小事而与他人发生冲突,遇事时千万不要冲动,如果控制不住情绪,随时可能将矛盾激化,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冲动是魔鬼,大家要学会控制好情绪,当与他人发生矛盾或自身利益受到侵犯时,最好的办法是寻求法律的帮助,通过法律途经来解决问题。

劳动争议处理方法:

协商。劳动争议发生后,双方当事人应当首先进行协商,以达成解决方案。这是最为常见,也是容易接受的,因为刚发生争议时,双方往往矛盾不深,存在协商的可能。

调解。就是通过企业调解委员会或工会对单位发生的劳动争议进行调解。从法律上来说,调解并不是必经的程序。但对于解决劳动争议却能起到很大作用,尤其是对希望继续留在本单位工作的职工来说,更是一种理想的选择。

仲裁。劳动争议调解不成,当事人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以不经调解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强调的是,仲裁是劳动争议处理的必经程序,也就是说,当事人未经仲裁程序不得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否则,法院不予受理。

诉讼。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