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拒绝“有偿点赞”的诱惑

来源: 江苏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 ]

快手和抖音都是时下流行的视听软件,用户们能对喜爱的视频进行关注点赞。随着短视频平台的热度逐渐上升,不法分子瞄准这些平台,通过发布“有偿点赞”的广告实施诈骗,要求受害人通过扫码转账、发红包等形式支付一定的费用,一旦收到钱财后立即消失。近期此类案件高发,请广大市民做好自我防范,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一、典型案例

1、2019年5月9日,何某报警称因为找兼职,在网上结识了一个叫“赚钱找我”的人,对方以抖音有偿点赞为由,让其以支付宝红包口令的形式支付了188元,支付成功后对方失去联系。

2、2019年5月26日,李某报警称当天用手机加进了一个刷单微信群,群主让其发108元红包当入会费,李某在通过手机支付宝发给对方口令红包108元后发现被骗。

3、2019年6月4日,张某报警称其在QQ上进了一个群,群主称只需支付216元钱即可成为会员,之后只要给抖音视频点赞便可以赚钱,其通过QQ红包和扫描QQ二维码的方式支付了216元,后发现被骗。

二、案例分析

此类案件作案时间不固定,诈骗对象多为热爱手机上网、防范意识较差又求财心切的年轻人。不法分子一般为团伙作案,分工明确,能够熟练操作手机及相关软件,有专门的话术和行骗流程。他们会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发布有偿点赞的广告,吸引受害人加入相应的QQ群、微信群,然后以入职接单需要入会费、会员费为由,要求受害人通过扫码转账、发红包等形式支付一定的费用,一旦收到钱财后立即人间蒸发。

三、警方提示

该类诈骗受众人数多、传播范围广、迷惑性强,网民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短视频平台上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视频,更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正常的点赞是不需要另下载软件的,因此不要随便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一旦安装,木马就会盗取银行帐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更不要轻易打开未知网页,以防感染病毒造成财产损失,如发现上当受骗后要立即报警,并留存相关交易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