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精细网格“扬州工”

来源: 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体:[ ]

3月18日,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座谈研讨会在扬州召开。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省公安厅副厅长程建东带领省网格化专班全体同志以及全省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负责同志,观摩了广陵区东关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和景区“三位一体”平安旅游工作。朱光远充分肯定扬州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培育特色“优选精工”

居住在彩衣街上七十多岁的刘奶奶一个人住在老宅子里,为了安全,广陵区为居住在老旧房屋里的居民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电流监测感应器等,并进行定向信息锁定,与街道治理网格化中心、社区书记、网格员、消防中队、老人子女、周围邻居手机捆绑,以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住在老城区,又是熟悉的地方,又有方便的生活,还有老街坊谈天说地,更有小朋友网格员经常上门关心,这样的环境真是好哎。”刘奶奶非常满意现在的这样生活。

广陵区是扬州古城核心区,因此,该区以人为本,用足“绣花功夫”,打造古城网格化精细化治理工程,走出了一条特色民生服务之路。他们构建了一名社区书记主任牵头抓总,两名全科社工负责社区窗口接待,其余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专兼职网格员,下沉网格巡查走访服务,通过政府购岗,实现网格全覆盖的“1+2+X”网格服务模式,并形成解民需、扶民困、保民安、宜民居、助民乐、促民富的“六民”网格服务标准,瞄准居民“衣、食、住、行”“洗、医、育、养”“健、乐、安、游”“廉、法、创、富”,逐步建成以居民自治互助为核心的服务系统。

古城人口杂、治安凹地多、老人儿童多,他们积极推广智能化便利措施,让古城跟上现代治理步伐。实用的高科技、“白加黑”保安队伍建设、古城“五防”大检修保障、“百个”社会组织助力、形成了“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模式,为古城居民提供了门类齐全、功能实用的各种生活服务。“在改善民生中,让老城区的人和房都成为一道风景,不断丰富古城的人文底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说。

细化落实“工艺精湛”

在瘦西湖、宋夹城景区游玩的游客,常常可以看到臂带“旅游警察”的民警飒爽英姿地在巡逻,这是2017年12月29日扬州市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的旅游警察支队,打造了“美城美景美心情,旅游警察伴您行”旅游警察品牌。

而2018年4月16日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全面完善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切实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有力保障游客诉讼维权渠道,实现涉旅司法本地化、专业化闭环运作;2018年5月21日挂牌成立旅游专业调解委员会,全面开展涉旅纠纷调解服务。当三支力量合为一体,为游客撑起了平安旅游的保护伞,打造了让游客“放心、安心、开心”的平安旅游新体验。

蜀冈—瘦西湖景区作为扬州重要景点所在地,每年接待大量海内外游客,是扬州旅游名城的“第一门面”。近年来,针对前期黑车、黑导、黑停车点等旅游乱象时有发生,涉旅合同履行、人身意外伤害等纠纷时常出现,而传统职能部门力量零散、职责单一,难以统筹管理、形成合力的情况,他们紧扣平安旅游执法环节,创新思维,精心谋划,综合施策,全面推进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纠纷调委会建设,构建平安旅游“三位一体”法治建设新模式,全程保障、全力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取得了初步成效。机制运行以来,已联合处置各类涉旅案事件700余起、调处各类涉旅纠纷181起,实行先行赔付4起计10余万元;2018以来在游客数总体上升25%的情况下,景区涉旅警情、纠纷实现双降,分别下降37%、43%;连续两年实现“零投诉”“零诉讼”,游客满意率达99.7%。

大战考验“锻造精兵”

“网格有没有外来人口、有没有输入性病例、有没有人发热、发热人员有没有做好居家留观措施、百姓日常生活是如何保障的……”春节以来,扬州市开发区朴席镇曹桥村网格长、村党支部书记蒋荣带领16名网格员和92名志愿者,通过网格通手机时时向网格管理中心发送疫情防控的准确信息。“春节期间,村里4名从湖北返乡人员居家留观,网格员每天都和医生一起上门走访,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帮助解决生活难题。”蒋荣这样向记者介绍道。

扬州6591平方公里被分割细化成了6232个网格,由10922名网格员“分兵把守”。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市迅速启动“三三三”工作机制,即全市10922名网格员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全时值守(三全),当好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三员),坚持战一线、固防线、保底线(三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居家留观、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实现了“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

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耀武介绍: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二,扬州市两次通过“全要素网格通”发布通知,要求各级网格中心、广大网格员迅速从春节休假状态切换到紧张工作状态,全面激活战时网格。该市还在网格化信息系统中专门设置了“巡查事件-事件上报-公共安全-重大事项”类型,以更好地汇聚、研判各地网格员上报的疫情防控事件信息。

一场大战的考验,不仅做实做强了该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系统,还历练了不少优秀网格员。像被居民称为“黑脸女包公”的网格员张炎、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网格员朱慧、网格员韦娜等,都成为新时代群众认可度极高的网格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