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余杭发动全社会力量破解执行难题

来源: 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4 字体:[ ]

老沈是杭州市余杭区运河镇一名甲鱼经营户,由于经营不善,被银行告上法庭,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他仍不还款,法院遂决定执行他的甲鱼塘,考虑到执行时要进行清塘捕甲鱼,可能会有大量围观群众,在专职协助执行员尤建勇协助下,运河镇派出40余名联防队伍、10名公安民警共同维持秩序,协助执行法官顺利扣押了物品。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鑫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针对辖区经济发展快、外来人口多、征迁范围广、查人找物难、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尖锐等制约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余杭法院推动区委建立健全111家成员单位组成的执行联动工作体系,在执行联络员、专职协助执行员基础上,拓展基层执行联动,建立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形成“三员一体”基层协助执行网络,从点对点拓展为点对面,延伸协助执行触角,发动全社会支持、协助、配合执行工作,破解“人难找、财产难寻、拆迁款难冻、文书难送达”等执行难题,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网格员协助提供有效执行案件线索180余条,找人查物2000余次,实现终本案件现场调查全覆盖,协助张贴各类执行公告200余份,参与集中执行行动100余人次。

建构联动体系织密网络

“沈法官吗?我是小魏的妈妈,他昨天被你们拘留了,可是他这个月23号就要结婚了,我们能不能先出来结婚?”执行员沈彬彬一听,立即想起了这是哪个案子,小魏因为替父亲担保,欠了330万元,拒不履行,成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法院对司法拘留人员没有请假出所的先例,除非与申请人协商达成还款协议,才能提前解除拘留。”沈彬彬挂了电话后,努力与申请人金某联系,并在拘留所的协助配合下,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三天后,沈彬彬联系申请人金某以及小魏的母亲、舅舅等家人来到拘留所矛盾调解室跟管教民警一起进行协商,又跟管教民警找小魏谈话,从法理、道理等层面分析了当前局面,教育并鼓励他要勇敢地承担起责任。小魏立即通过电话做其母亲的思想工作,并想方设法筹款。

一天后,双方再次来到拘留所矛盾调解室,经过协商终于达成还款协议,小魏被提前解除拘留,如愿按期完成了婚礼。

案件顺利执结,离不开“院所合作”机制。

余杭法院争取余杭区委、政法委支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牵头、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体系,确定49个区级部门、20个镇街、42家金融保险证券机构共111家成员单位的职责清单,形成操作细则,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同时,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以“考评-考核-检查-评价”四种方式全方位强化督查。

余杭每年召开专职协助执行员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表彰先进,每季度对网格员进行打分考核,督促网格员做好协助执行工作,2017年,4家协助执行不力的街道被扣综治考核分。

深化镇街协助强化配合

“你好,我是申请执行人王某,我听说陈某有一笔拆迁补偿款就要发了。”7月的一天,余杭法院周法官接到了申请执行人电话,原来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陈某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中,陈某正在服刑,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王某早就得知陈某家要拆迁,故一直关注他家拆迁进度。

执行法官接到电话后,当即和执行联络员即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取得联系,立刻向其送达了执行裁定书以及协助执行通知书,裁定冻结被执行人陈某的拆迁补偿款101万余元,待拆迁补偿款数额及发放时间确定后,执行联络员立即协助冻结该笔款项。

余杭法院积极推动余杭区制定建立镇(街道)专业协助执行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明确各镇乡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兼任执行联络员,现有执行联络员21名,借助其在居住地的较高公信力,有工作上的便利,亦有职责上的义务,既了解当地民风民情,熟悉情况,又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等特点,协助法院开展收集、提供被执行人及其有关涉案人员的下落、财产状况及其他有关线索,查询、冻结和扣划被执行人征迁补偿款等款项,送达有关执行法律文书,协助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协助控制执行现场态势,向辖区内群众宣传法院执行等工作。

拓展协助队伍延伸触角

应建新和姚嘉辉是塘栖镇泰山村专职网格员,在一次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家新开的商铺里有一名外来人员,两人当即要求这位“新人”出示身份证,检查其是否已办理暂住登记,然而这位“新人”却闪烁其词。

专职网格员通过对身份证号进行核查发现,这名外来人员原来是被执行人,遂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并移交余杭法院值班备勤人员送拘。

自余杭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推动以来,余杭法院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纽带作用,探索创新建立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机制,现有专职网格员1560人,兼职网格员3万人,延伸执行触角,加大查人找物的力度,努力打通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最后一公里”,探索打造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

网格员协助执行具体操作分三步走:一是执行员将网格内被执行人名单及相关案件情况传达给相关网格员;二是网格员定期通过实地现场查看、走访和侧面了解,关注被执行人是否有以上“检查要点”所列的八类情形,如发现及时上报至平台或与执行人员联系;三是执行员通过网格平台或者电话联系请求网格员协助送达、采取执行措施、执行和解。法院执行局则设专人负责网格事项,包括发布、修改、撤回被执行人信息、业务答疑,及时接受网格员巡查反馈并联络案件承办人核实线索等,每月对网格员考核打分。同时在具体的案件协助执行过程中,网格员也可通过平台直接联系或反馈案件承办人,了解相关案件信息,便于判断线索真伪,及时作妥善处置,协助化解矛盾。

余杭法院还打造专职协助执行员队伍,扩大综合治理执行难效果。选聘乡镇(街道)平安巡防大队副中队长兼任专职协助执行员组成21人的专职协助执行员队伍,在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确有必要时,可调动其他平安巡防队员共同协助法院执行工作,2017年至2018年,协助执行员协助执行案件527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