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十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 法制日报政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09 字体:[ ]

近年来,宣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连续10年位于安徽省前列,平安建设连续7年荣获全省先进,刑事案件发案、公共安全事故、赴省进京上访总量逐年下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宣城市委印发《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提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具体目标。

一是完善平安建设体制机制,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去年7月,宣城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政法委,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兼任主任,其余副书记兼任副主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

二是筑牢基层政法组织,充实乡村政法新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市委印发《宣城市乡镇(街道)党组织政法委员配备和综治中心建设实施办法(试行)》,配齐配强了95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2019年7月,为推动政法组织下沉,由市县两级政法委和组织部联合推动,启动了村社区兼职法治副书记配备工作,从市及市以下政法部门选派了595名优秀干警到村社区兼任法治副书记。

三是坚持“三治融合”,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市委印发《宣城市党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乡村实行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政治功能;建立健全村级“一约四会+X”制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进一步强化村级法律顾问、实施法治家庭创建、创新法律服务形式,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黑恶不滋生”;推进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弘德、家风建设的德治体系建设,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四是建立“阳光议事厅”,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在156个城乡社区吸纳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五老”、物业等人员建立“阳光议事厅”。议事厅分为线下和线上,线下:在社区设立办公场所,用于矛盾纠纷调解、重点项目建设、小区事务治理等事项的协调协商;线上:运用“互联网+社区民意”,开发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平台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截至3月底,“阳光议事厅”收集民情民意1567件,化解矛盾纠纷3320余起。

五是开通“电视政民通”,创新社会治理新形式。针对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大多数留守老人不会用电脑、手机等情况,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研发“电视政民通”平台,群众打开电视首页,即可免费查阅法治教育、平安建设、办事指南、雪亮工程、问卷调查等内容,让群众通过电视了解法律知识、参与平安建设,还能实现一键报警、救助等功能。

六是创建“心理清道夫”,打造社会治理新品牌。市委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县两级在落实意见中,通过推荐和招募的方式,吸纳有心理知识的志愿者,组成“心理清道夫”服务队,为重点信访人和纠纷当事人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化解心理积怨。截至3月底,助力了39件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

七是创新“六全工作法”,推行社会治理新举措。在做实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严格落实网格员“六全”工作法,做到要素全覆盖、信息全采集、隐患全排查、纠纷全调解、宣传全到人、诉求全受理,由网格员全面掌控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强化信息末梢,畅通信息渠道,增强了基层平安建设工作的主动权。近年来,通过网格员化解矛盾纠纷28650余起。

八是推广“七大调解法”,创新社会矛盾化解新方法。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在全市推广自助式判例调解、自选式调解、个性化调解、民间协会调解、群众评议调解、网格员调解、专业性调解等“七大调解法”,将98%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探索总结的矛盾纠纷“七大调解法”,被誉为安徽两大特色调解法之一。印发了《宣城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完善诉调对接机制。

九是开展“社会大巡防”,构建群防共治新方式。在扎实推进“天网、地网、车网、栈网”为一体的“雪亮工程”基础上,开展农村“金睛网”建设,与电信合作,采取月租或一次性投入的方式,在村民房前屋后建设视频监控。目前,在村民家庭建设视频监控5200余个,全部接入乡村综治中心。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建立了小区保安融入“大巡防”机制,“宁国蓝精灵”“绩溪徽骆驼”“越野e族”“快递小哥”等15支700多人参与到群防群治队伍,形成了点线面结合、人力+科技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网络。据统计,全市共有群防群治力量46300余人。

十是实施“中心国标化”,提升社会治理新水平。按照国家标准,印发了具体建设方案,全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目前,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都建立了规范的群众接待大厅,提供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均建成集综治视联网、视频监控、综治信息化、铁路护路联防信息化为一体的社会治理实战平台,综治中心“国标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