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盐城法院找准“出发点”站稳“落脚点”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要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手中的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切实将司法为民存在的各种服务难题解决到群众的心坎上!”9月17日,在盐城市中级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党组书记、院长王世华的讲话掷地有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近年来,盐城两级法院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群众摆在心中的“C位”,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用智慧和汗水坚定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管出来的“好质效”

5月17日,盐城法院民二条线发改案件讲评会在大丰法院召开。中院二审法官与盐城南片区五家基层法院的条线法官面对面,剖析发改案件的症结和教训,并就相关问题开展讨论。

每一起司法案件都寄托着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望。盐城法院扭紧发改判案件这一“关键少数”,坚持“谁发改,谁讲评”原则,定期组织二审法官赴基层开展讲评,并将讲评对象拓展至全条线,不仅推动被发改法官受教育、得启发,也让条线其他法官广参与、得借鉴。

好质效是管出来的。盐城中院先后下发《关于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判业务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调解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院庭长和审书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提供了科学的制度依据,审判管理的制度体系逐步成熟定型。

与此同时,严格执行院庭长带头办案责任制,要求优先办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并对办案数量及相关指标每月通报,全面盘活优质资源,激发指导示范作用。厚植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的先行优势,推动简案快审、类案细审、繁案精审,最大限度释放办案潜力,全力为公平助力、为正义加速。

据统计,今年1至8月,盐城全市法院共新收案件100074件,办结78125件,审判质效保持良性运行状态。

拼出来的“优供给”

前不久,黄海湿地环境资源法庭在射阳县新洋农场巡回审理一起非法狩猎案件,当地100余名村民参加旁听,10余家媒体采访报道,引发广泛好评。

绿水青山的“含金量”与民生福祉的“幸福度”始终成正比。自今年7月挂牌运行以来,黄海湿地环境资源法庭坚持高站位谋划,配强专业人员,构建环保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积极服务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切实提升群众蓝天白云获得感。

这仅是司法为民路上的一个缩影。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盐城法院坚持创新引领、突出责任导向,着力让民生含量融汇于每一篇供给大文章。

深化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全市两级法院协同执行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利剑行动”“子夜出击”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全力将老百姓的“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法庭为纽带,相继推出“庭站点员”“一庭三所+”等系列工作经验,努力将烦心事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突出弱势群体权益维护,仅今年以来,全市法院3则案例获评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优秀案例,1则案例入选全省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此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一站式”诉讼服务等重点工作加速推进,让幸福时常涌向群众心头。

练出来的“宽肩膀”

“群众的拥护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源泉,我们必须始终敬畏群众、服务群众,始终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为筑牢干警的为民理念,盐城法院先后举办全市法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专题研修班和盐城法院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庆祝建党98周年党建知识竞赛,组织法院干警开展结对帮扶、“支部在行动、庭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引导干警践行“奋斗哲学”、答好“民生考卷”。

撑起为民情,磨砺宽肩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定期组织全市法院员额法官能力素质培训班,实现员额法官脱产轮训全覆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营造勤学苦练、厚积善悟的浓厚氛围。近年来,盐城法院10余篇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等权威载体,多篇论文在全国法院学术研讨会上获奖,盐城中院主办的调研杂志《盐城审判》入选全国法院优秀期刊。

作风不正、形象不佳,最容易引发群众反感。盐城中院出台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扎实开展“来自身边的警示教育”“正风肃纪看机关”等系列活动,推动司法作风持续好转。

近年来,在司法为民的广阔舞台上,盐城法院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周联联、“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罗海峰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