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全要素网格把问题消化在社区——昆山综治警务“双网融合”筑起城市大平安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字体:[ ]

“一个县的治理范围,在有限的行政资源配置下,超过40万户市场主体在这里平稳有序运行,还有效管理着超过本地户籍人口达两倍的外来人口,交通、教育、卫生、环保、治安、安全等各种治理难题都较早在江苏昆山出现。昆山通过深层次改革创新,大力提升第一时间感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隐患的能力,打造出现代县域治理高地。”江苏省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说出破解这些难题的奥秘。

作为县域经济排头兵,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32.1亿元,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近年来,昆山坚持“打造与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社会治理格局”总定位,着力破解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社会治理难题,围绕江苏省委政法委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系统推进社会治理“昆山之路”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持续提升,为高质量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提供了坚强保障。

近日,昆山市委、市政府召开3000人参加的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暨“双网融合”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率先探索了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双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多网合一完善治理功能

“今天有点累,一口气处理了23间车库!”9月10日上午11点多,周市镇永共村第二网格网格长陈中和两名辅警、1名消防网格员兴冲冲地赶回村网格工作站,喝了几口水后就拿着凳子围坐在电脑旁,准备录入一上午忙乎的“棘手事”。

永共村距离市区不远,由4个动迁小区、两个自然村组成,户籍人口5800人,流动人口1.2万人,有房屋出租户1031户,流动人口体量大、矛盾纠纷多,给社会治理增加了不少复杂难题。

“近期最难处理的问题就是车库住人问题,火灾隐患巨大。”陈中说,为摸排清楚居民楼沿路一层车库开店、住人问题,他拿着自拍杆、手机跑遍村子各个角落,仅永平家园一个小区就发现车库改做商用252家,274家直接住人。

“有些租客为躲避检查玩起了躲猫猫,我们还得晚上和派出所一起夜查,尽量当场整改,劝说不了的还得把信息上传到网格化平台,镇里会协调综合执法人员联合行动。”参与联动巡查的第六网格网格长彭炯补充说。

作为昆山市试点单位,永共村将辖区5.01平方公里划分为8个基础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站长,社区民警兼任副站长,推行网格长+网格警务员、网格巡查员、网格督导员+金融顾问、律师顾问、心理咨询师、家庭医生、楼道长、物业人员等的“1+3+N”模式,安全、环保、消防、卫生、城管等专业网格员依据“多网合一”方式进驻网格。

《法制日报》记者在永共村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看到,室内装修和功能区设置都按照党建+网格、警务+网格、调解+网格的改革理念进行设计,警务室、微型消防站和网格化监控室整合在一起,还利用“百姓议事庭”将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延伸到网格里,在小区凉亭、广场等公共区域设立了4个网格议事站。今年以来,永共村已上报网格事件2667件,其中社会治理类1874件。排查出违规出租房(群租房)1031套,已合规化改造194套,拆除违建9000余平方米。

“他们对出租房管理尽量实行堵疏结合,没有一刀切。或者动员业主委托专业公司规范管理,或对本地老人自住车库进行安全改造,还建立了第三方出租房屋登记系统和网格化系统对接。”周市镇副镇长、政法办主任朱张勇说。

整合提升源头治理能力

依托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网格化社会治理对原有社区治理方式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在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玉龙社区找到了答案。

“社区办事大厅以前是柜台式受理,民政、计生、劳动保障等都有接待窗口,现在我们推行全科社工机制后,只有两个人坐班,老百姓来办事找到其中一个人,就可以受理所有事项。”玉龙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静说,需要上门办理的,在网格长微信工作群里说一下,任务就分配给所在网格长了。

辖区面积仅0.34平方公里的玉龙社区在网格化治理的“倒逼”下,已将原来“条条”管理,改变为“块块”担责,除窗口全科社工以外,其余12个社区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网格担任网格长。“网格内的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上报、重点人员管理、垃圾分类等民生服务类管理等,都落实责任到全科网格员一个人。”马静说,通过平台数据考核,网格长日常工作轨迹等全部通过信息化采集方式进行,90%以上的事务都消化在社区。

玉龙社区网格工作站还实现了网格化信息平台与数字城管、12345政府平台、小区监控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了问题发现及时解决、闭环处理不拖不等、多站联动(党群服务站、城管工作站、警务站、法律咨询服务站、扫黄打非工作站等)功能。

基于实践中遇到的基层“发现得了,解决不了”,部门“解决得了,发现不了”的难题,昆山探索确立了网格员管“站岗放哨、通风报信”,公安、城管等部门管“守土尽责、案结事了”,厘清了属地和部门责任边界。“双网融合、法律服务进网格等举措,整合了更多力量资源下沉网格,提升了源头治理能力。”昆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强介绍说。

联动凝聚平安建设合力

“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风向标,也是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价值取向。”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缪文学评价说,昆山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始终坚持务实管用总原则,聚焦平安稳定、为民服务的主责主业,以每个小网格的群众满意叠加成全市的满意度提升,以每个小网格的平安稳定累积成全市的大平安。

8月26日,昆山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工作实施意见》《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双网融合”工作实施意见》,明确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在党建引领、风险防控、科技支撑、人员力量、科学考核和多元共治等6个方面的18项工作任务。

“按照‘依托警务协管员建立专职网格员’的工作思路,实现‘一格一员’,1577个综合网格专职网格员队伍100%配备,真正做到了警力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昆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魏杰在部署会上提出,建立“党建+网格”机制、深化“网格+警格”双网融合、推进“专业+综合”网格建设,全面推进全要素网格建设。

按照部署,昆山市依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建立市警务网格联动中心,对接市综治网格化联动中心,并在镇街建立分中心、村社区建立工作站,按照“警力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要求,在全市建成“一张全域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份职责清单、一个实战平台、一项闭环机制、一套考核办法”工作体系。“昆山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现在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凝聚了平安建设合力。”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钱志健说。

同时,按照新出台的昆山市“法律服务进综治网格”工作实施意见,一个网格一名法官、一名检察官、一名警官、一名调解员和一位法律顾问的“三官一员一顾问”全部下沉网格,组建网格法律服务团,在村(社区)统筹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使司法为民、法律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网格内部。

“今年以来全市采集上报的网格数据和事项290余万条,合格率达99.91%,均位列全省前列。”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说,通过改革创新有效激发了全市1577名网格长、6613名专兼职网格员的工作活力,把网格打造成了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2019年上半年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8.7%,是2016年以来历史测评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