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纵深推进,让黑恶无处遁形

来源: 通讯员谢洲 记者王玮丽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通法院敢于亮剑,重拳出击,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扫出一方的平安稳定,扫出百姓更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截至10月底,全市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涉恶案件44件,审结28件。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受理涉黑涉恶案件8件,审结7件。

再推进

提高站位“集中会诊”

10月15日,南通中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党组会,采用“集中会诊”方式听取各基层法院汇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通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该院先后召开18次党组会、4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等,狠抓贯彻落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全市法院强化依法严惩,牢牢守住办案质量生命线,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同时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落实公检法联合会商、建立健全与纪委监委协同办案等机制,以更强合力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再发力

向涉“套路贷”虚假诉讼亮剑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出借人与案外人恶意串通,并胁迫借款人写下6万元的借条,还刻意制造银行转账流水,实际上借款人没有拿到一分钱,还导致一、二审法院作出了错误的民事判决。9月3日,南通中院审判监督庭对此案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一、二审判决,驳回原告张某要求还款6万元的诉讼请求。本案涉虚假诉讼相关当事人也移送公安机关后续处理。

为从根本上整治“套路贷”虚假诉讼,今年7月,全市法院再一次部署开展涉“套路贷”虚假诉讼等非法金融专项治理活动,对近三年已审结案件开展“回头看”。截至10月30日,南通全市法院共排查民间借贷案件42479件,发现疑似“套路贷”案件2148件;进入复查纠正程序的1300件,再审立案965件,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已裁定驳回起诉702件。

就执行环节的审查甄别工作,全市法院将对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审结的执行异议、复议、监督、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回头看”,全面排查并移送“套路贷”虚假诉讼问题线索;对今年8月以来的执行异议、复议、监督、执行异议之诉案件严格加强审查甄别,凡涉及的案件执行依据是民间借贷纠纷、债权转让纠纷、股权转让纠纷、房屋买卖纠纷、房屋租赁纠纷、仲裁裁决(含P2P网络仲裁)、公证债权文书以及审查中当事人、案外人及利害关系人反映“套路贷”虚假诉讼的,一并审查执行依据或另案法律文书,审查情况并入审查或审理报告,装订入卷。对进入执行程序的“套路贷”虚假诉讼,法院将依法裁定中止执行,并将执行依据移交相关审判业务部门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纠正,及时将涉嫌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机关。

再出拳

“打财断血”毫不手软

“出发!”10月31日凌晨5时,全市法院出动执行干警及相关人员共389名、警车82台,吹响了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打财断血”专项集中执行行动的冲锋号。

当天,全市法院共对253件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开展了强制执行。截至当日下午4时,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43人,拘留16人,开展强制搜查17次,现场扣押名牌手表2块,腾空房屋1套,39起案件当场执结,20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到位547.46万元。

“打财断血”,毫不手软。下一步,南通法院将不断加大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的力度,持续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继续深挖彻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迅速将查封扣押的财产予以处置变现,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信心,做到“打财断血”不留死角、“深挖根治”精准执行,确保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刑专项执行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