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如皋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虚假诉讼领域背后
公民代理乱象问题发出5份检察建议

来源: 如皋市扫黑办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

近日,如皋市检察院在办理涉黑涉恶“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件中积极深挖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先后发出5份检察建议。

该院在办理侯某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套路贷”虚假诉讼案时查明:2013年侯某等人恶势力团伙陆续向如皋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30余件,要求借款人归还借款,通过虚假诉讼手段使得“套路贷”顺利“洗白”。30余件案件中,22件案件均由公民代理人葛代理,此细节引发承办检察官关注。该院据此顺腾摸瓜调查发现,小学文化,无法律专业学习经历,亦未取得法律服务从业资格。

该院秉承“程序监督”与“实体监督”并重的理念,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公民代理领域乱象进行深入分析。一是坚持“一案双查”,发掘隐藏监督点。该院在办理侯等人“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件时,同步审查是否存在审判程序违法、管理制度漏洞等共性问题。一方面,针对葛某在两起诉讼中所提交的推荐函落款为“城北街道陆桥村委会”,但仅加盖了该村经济合作社公章,审判人员仍允许其出庭的情况,向如皋法院发出审判程序监督检察建议2件。另一方面,针对如皋法院普遍存在的对公民代理资格审查不严,允许代理手续不符合规定、涉嫌有偿代理、跨区域代理的个人出庭的问题,向其发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督促其改进工作。二是坚持多维监督,瞄准源头抓治理。该院通过查证,发现葛多次违规跨区域从事公民代理,与村(居)委会随意出具推荐函、印章管理制度不健全有极大关系。遂分别向城北街道办事处和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村(居)民委员会负责人加强培训指导,严格审查拟推荐公民为诉讼代理人的资格,谨慎出具推荐函,并对村(居)印章使用管理制度予以完善。三是抓专项整治,提升监督质效。为确保检察建议的效果落到实处,该院加强与多部门的沟通与协作,牵头开展对违规公民代理的专项整治活动形成打击虚假诉讼背后公民代理无序状况的合力。与如皋法院共同对全市范围内涉嫌利用公民代理制度违规有偿代理的人员进行清理,建立了“社区推荐”公民代理黑名单制度,黑名单上的公民代理人一律不许其出庭。同时,配合和指导市民政局制定了《如皋市村(居)民委员会的印章使用管理规定》,并赴城北街道专门针对村(居)委会负责人开展了公民代理法律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