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如东:构建多维度网格 让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 如东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1-03 字体:[ ]

如东不断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打造立体化网格,全方位保障群众利益,做到知民情,晓民意,惠民生,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海上防线篇:如东东濒南黄海,全县海岸线长81.26公里,海域面积4660.3平方公里,有人工岛屿1个,港岙口3个,码头17个,沿海共有各类船舶1590艘,渔船民8671人。今年来,在全面推进陆域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同时,针对沿海区位特点,结合海上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分别以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将渔业办、渔业公司、出海卡口、作业渔船纳入专属网格,以渔船相对固定的生产作业海域为基础划分责任网格,各渔船船老大任兼职网格员,建立起240名、126 名涉海网格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巡查守望、信息采集等工作,主要负责在海上作业、出海途中及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现报告国家安全领域异常船只、异常人员、异常物体、异常活动等情况,以及社会治理领域非法捕捞、强占资源、欺行霸市、矛盾隐患、安全风险等方面信息,及时纳入属地网格化平台整体运行机制。今年以来,海上网格员队伍已排查上报“渔霸”等涉黑涉恶线索 8 条、矛盾纠纷40条,协同处置安全隐患8起,有效地助推了当地“平安海洋”建设,筑牢了海上人民防线。

保障民生篇:袁庄镇网格员徐杰在巡查生猪死亡过程中,发现老人晕倒在门口,立即拨打120将老人送去医院救治。网格员曹雪飞在巡查时发现一村民下班途中,骑着四轮摩托车不慎落水,曹雪飞一边施救,一边大声呼叫周边群众救人,最终将人成功救上岸。

金融安全篇:网格员桑利章例行巡查走访时,了解到辖区老供销社厂房里坐了一些老人,手里拿着面条等小礼品,疑似在参加非法会销活动,遂通过网格通上报此信息。镇网格办会同当地派出所,经侦查确定,果断组织警力将这一兜售三无“蜂胶”的非法会销窝点铲除,保证了人民财产安全。

三季度以来,如东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反映了民生服务类事件28482起,公共安全类事件1682起,社会治安类事件1673起,环境保护类事件3862起,城市管理类事件21100起,办结率达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