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优秀网格事件|“清网行动”显成效 流动儿童化险情

来源: 崇川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1-03 字体:[ ]

为进一步了解辖区居民基本情况、完善网格基础信息数据库、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近日,虹桥街道组织全街网格员开展大规模“清网”专项行动,要求专职网格员每幢楼每个单元进行走访梳理,将最新的居民信息更新到网格系统内。

IMG_4229(20191105-004441).JPG

虹桥街道光明社区专职网格员孙磊正在光明西村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信息。19幢406的住户告知孙磊,他家对门的出租户好像已经好多天没有回来,只剩下一个学龄前儿童被锁在家里,怀疑这个孩子是不是被家长遗弃了。孙磊得知后,立即敲门呼叫孩子,但是孩子并没有开门。孙磊通过对面住户家阳台看见孩子正趴在窗口向外张望,十分危险,便立即通过网格系统查找到房东的号码与之联系。

IMG_4225(20191105-004302).JPG

由于担心小女孩从窗口跌落,网格员一直站在楼底张望,直到晚上7点左右,房东从单位急匆匆地赶了过来,打开房门,只见屋内一个6、7岁左右的小女孩衣着单薄,蓬头垢面一人在家。孙磊和孩子交流后得知,这个孩子没有爸爸、爷爷、奶奶,只和妈妈生活,自己和妈妈现在是暂住在妈妈的朋友家里,但是妈妈每天要半夜才下班回来,白天她都是一个人在家,靠一点零食果腹,已经十来天没有洗澡了。

IMG_4226(20191105-004338).JPG

看着衣着单薄的孩子,大家都心生怜惜。社区户籍协管员也联系到了租赁户,租赁户是小女孩妈妈的朋友。这名女子一回来后便指责孩子给她添了麻烦,甚至还想动手打孩子。网格员孙磊见状立即劝阻该女子,耐心引导。孩子妈妈赶回来后,网格员孙磊和户籍协管员耐心与之沟通,劝导她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孩子还小,这样很不安全。第二天,网格员孙磊又再次联系了孩子母亲,得知她们已经搬离原来的住处,母亲正在为孩子联系幼儿园。

通过此次“清网”专项行动,街道网格员对辖区内住户情况更加了解,对于错误人员信息能做到立刻整改。在扫楼过程中,网格员能够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维护网格安全稳定起到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