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海门探索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网格化治理新格局,“五联”协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 海门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


2018年以来,海门市针对部分基层组织薄弱、自治功能弱化、服务管理滞后等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难题,充分运用全域思维、融合理念,从源头上打破条块各自为战局面,凝聚优势资源,推动同向发力,全面实施服务宣教联动、基础信息联采、特殊群体联管、矛盾纠纷联调、社区平安联建的“五联”协作机制,探索形成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1.png

(网格员入户宣传防范非法金融)


打破职能部门壁垒,聚集协同治理要素

编制一张全域覆盖网,突破原有职能部门壁垒,海门市把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治理单元进行系统整合,组建区(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统一调度、精细运行,形成了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党员管理、信息采报、便民服务、人口管理等12类工作内容,设置网格服务管理事项,使网格运行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

海门常乐镇官公河村位于常乐镇最西侧,现有37个村民小组,共1407户。如何团结带领上千户群众齐心协力搞好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该村通过将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人口管理、房屋管理、湿地管理、263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划分到各个片区,每个片区各设一名网格片长,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小组党员兼片区信息联络员,形成了“网格管理”+“党建引领”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目前,官公河村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支撑下,真正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中办”,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

2.png

(官公河村召开网格党建工作会议)

通过联合作战、集中攻坚,一批在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信访稳定等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化解。


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优化区域资源配置

海门市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实际效能。共创并网融合新机制。积极构建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党组织架构,将党的组织建在网格、党建服务嵌入网格。共绘网格党建同心圆,在网格党组织中建设“365党建服务点”,与网格工作站一体运行,把教育管理党员、服务引领群众的各类资源汇聚到网格服务点。结合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统筹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资源要素下沉到网格服务点。加强城市社区和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共建力度,通过党建综合体等形式,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海门全市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引领治理、社会力量协同治理、基层群众民主治理的良好局面,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在形成。

3.png

(在网格员的努力下,老小区停车位改造到位)

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供需矛盾突出等根本性难题,海门市各社区网格员汇总辖区群众反馈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网格长汇报。依托党建服务点,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停车位、充电桩等设施进行新增和改造,使得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今年夏天,在抗击利奇马台风过程中,网格员牵头向“红色联盟”发出号召,动员发挥网格内人力、物力、技术等资源优势,参与到社区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之中,紧急救援被困车辆、受困群众,及时对辖区道路倾倒树木、高空牌匾进行切割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了社区认同、群众认可。


建立网格管理制度,压实基层治理责任

海门市在推进网络员工作过中,建立了职责清单、常态化巡查、每周报告督导三项制度,不断压实基层治理责任,切实做到便民服务与群众需求同频,社会稳定与群众满意共振,构建起一张多层次、广覆盖、多元化、立体式、无缝隙的基层社会治理网。


4.png

(网格员与治安联防队员进行安全巡查)

建立职责清单制度。海门市网格办制定出台了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工作职责,明确责任清单。强化风险评估预警,对重大项目建设、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矛盾问题多发领域,坚持超前研判、靠前处置,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矛盾隐患。


5.png

(网格员走进商户开展安全巡查)

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海门市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每天按要求在所属网格内开展2小时以上的巡查,网格平台实时记录巡查时长,后台支撑轨迹查询,系统留痕处置流程。常态化巡查机制建立,有效倒逼了村居干部进格入户、关注民生、熟悉民情、服务百姓。

建立每周报告督导制度。海门市每周通过系统对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巡查时长、任务完成、数据维护、信息上报、问题处置等进行统计,形成“网格工作周报表”报送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有力促进广大基层干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据统计,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网格员巡查走访时长达65.3万多小时,人民群众的知晓率、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