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格格故事丨将力量沉入网格中,推动资源汇聚到网格内,畅通基层“毛细血管”

来源: 崇川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


崇川经济开发区十八湾社区自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来,由网格员负责及时搜集掌握网格内民情信息,承包解决好自己所属网格内的百姓服务需求,一旦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群众一个电话、一声呼唤,网格员们便出现在家门口,为民解难,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率。工作较之以往更加精细、准确,截止目前,已办理网格事件3009件,事件办结率100%。网格化管理模式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更密切了,干群关系也更和谐了。


网格员服务老人.jpg

温情网格,彰显民生服务力量。家住裕景苑小区16号楼707的81岁葛保均老人本身就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受疫情影响,家属在外地无法及时回来陪老人团聚,日常生活都受到了一些影响。睦景网格员罗鹏得知情况后,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与老人通话,除了询问体温情况有没有发热外,还会主动上门为老人送上新鲜的爱心蔬菜和生活物资。并反复叮嘱老人,一定不要出门,勤洗手,室内通风,有什么需求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网格员每天送菜上门,还送给我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帮我解决了大困难。”葛保均老人对社区网格员感激不已,不断点头致谢。

“大党委成立”.jpg

红色网格,托举民生服务的力量。“小区停车费高,小区绿化乱种植,电瓶车私拉乱接”。社区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协商议事会议,来自社区网格党支部、相关单位的10余名代表就居民提出的共性需求问题进行协商。在网格内各种资源的支持帮助下,集思广益,更好的帮助解决网格内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使党群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融合。

社区律师为网格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jpg

专业网格,充实民生服务力量。“李律师,我母亲有四个儿子,现在母亲和大哥(聋哑人),只有我一家在养,其他两个儿子从不负赡养责任,你能从法律上告诉我该怎么办吗”。社区李宏健律师在社区调解室耐心倾听着社区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像这样琐碎细小却和民生息息相关的专业化网格事件,需要运用专业力量协助网格化服务。

网格调解.JPG

为不断夯实民生服务基础,推动基层服务力量整合。社区以“专业+服务”为基本定位,以“专家进网格”为推进手段,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中的作用,搭建参与网格公共服务管理平台,邀请专家把专业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利、高效的专业服务。让为民惠民的理念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