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吕四港镇彭贵英:奉献一生,为民调解

来源: 启东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10-22 字体:[ ]

吕四港镇渔村是由几个村子合并而成的老渔业村,这里土地金贵,村民经常为了建房子、进宅路等事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动手打架。加上渔民彪悍的性格,一直是上访重灾区、矛盾交织区。“不给我解决,我就不走了!”不少人带着被子去村委会,甚至直接睡到彭主任家里去。

1.jpg

你问我彭主任是谁?彭贵英,女,1959年生,今年六十多岁的她干调解工作已经四十四年了。197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穿梭在各类民事纠纷中,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成为海渔村调解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先后被授予了“启东市三八红旗手”、“启东市优秀妇女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 “启东市先进工作者”。

前阵子过中秋,彭贵英回家时发现院子里拴着一只鸡,正在优哉游哉地啄着地上的米粒儿。正在纳闷儿之际,一旁的小屋里探出王富贵(化名)的脑袋,“彭主任,这只鸡是自家养的,过节了给你打打牙祭。”

彭贵英吓得脸色都变了,“你……怎么又养上了?”

“哪能啊?鸡是我大哥家养的,这不过节嘛,他给我送来两只,我们家吃不掉又没地方养,所以……”王富贵赶紧解释。

彭贵英这才送了一口气,笑嘻嘻地谢绝了他的好意,“鸡,咱就不要了。你呢,想养就养,记得打扫就行!”

一只鸡,为啥让身经百战的彭主任吓成这样?这场马拉松式的邻里纠纷,还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

当时王富贵家搭了一个几米见方的双层鸡鸭棚,一层楼住鸡,二层楼住鸭。鸡鸭棚旁长着三棵大树,四周杂草丛生,搞得邻居老李头(化名)家蚊虫乱飞,最大的虫子比鸡蛋还大。二楼房间的窗户更是几十年没法开,“东南飞一吹,全家里都弥漫着屎味。”

2.jpg

“田是我的,我爱干啥就干啥!”“给我五万块都不拆!”倒不是王富贵有多么爱这些鸡鸭,只是多年的口角已经成了一场赌气,哪有随便让步的道理。海渔村四、五任书记都没能做通王富贵的工作,老李头甚至提出每月拿两百块钱,当做王富贵卖鸡蛋、鸭蛋的补贴,王富贵说什么也不同意。

彭贵英接手矛盾后,连着半年时间,几乎天天登门拜访。但王富贵见着彭贵英就是抄笤帚,甚至拿凳子砸她。“狗拿耗子多管闲事!”骂得要多难听有多难听。

彭贵英不气馁,即使见不到人,一有空就到王富贵家门口转一圈,总算被她逮住了机会。她发现王富贵家遇到了建房问题,便主动帮忙打报告,还跑了几趟沟通协调,最终解决了问题。王富贵也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自那以后就不再拿扫帚赶人了。

“我帮了你的忙,那件事必须听我的。”彭贵英态度强硬,因为不仅是老李头,每个见过鸡鸭棚的人无不对它怨声载道。彭贵英自己更是领教过它的臭气熏天,那可是捏着鼻子也入木三分的。

彭贵英陈胜追击,在她的软磨硬泡下,王富贵终于同意把那个“臭名昭著”的鸡鸭棚拆掉,并用水泥把那块场地浇平,条件是老李头家得出三千块钱。

别说是三千块了,就是五千、一万,只要能解决问题,老李头感动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拆棚当天,彭贵英亲自到场,左邻右舍纷纷叫好,目送着那些鸡鸭远去。“鸡鸭的粪便堆了一卡车,那个臭的……”

从此,老李头家十几年不见天日的窗户,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44年来,彭贵英热爱农村调解工作,凭借着对村民的一片赤诚,做到了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解矛盾要心服,更要口服,要用他们听得懂的方式,用他们能接受的方法。”她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为全村的平安稳定、百姓的安居乐业,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