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丨启东实施美丽江海岸线综合治理智慧工程全力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

来源: 启东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01-06 字体:[ ]

启东依江傍海,三面环水,沿江沿海岸线全长147.3公里。今年以来,启东市以“长江大保护、经济大发展、人民大平安”为目标,围绕沿江沿海生态保护、禁渔禁采、船舶管理、防汛防台、打击走私、旅游安全管理、滩涂管理、日常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充分整合农业农村、公安、自然资源、水务、文广旅游、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资源力量,启动实施美丽江海岸线综合治理智慧工程,努力打造“一键联动、一图展示、一屏指挥”现代化江海岸线治理模式,全力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项目实施以来,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1400余件,协处各类违法行为25件次,沿江沿海区域警情下降35%。

一、强化科技赋能,打造现代化技防屏障。一是视频监控“全覆盖”。按照“整合+补盲”原则,加强沿江沿海视频资源排摸,全面整合可以利用视频监控资源,对于监控盲点,新建监控探头予以补盲。截止目前,已在沿江沿海整合、新建高空云台、瞭望鹰眼、结构化探头等监控点位94个,实现沿江沿海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盲区”。二是综合治理“一张图”。开发集远程视频巡逻、实时信息展示、事件调度指挥、基础信息统计、人员考核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美丽江海岸线综合治理一张图”,实时显示巡查人员定位及轨迹,接入执法记录仪、无人机、无人巡逻车的实时图像,主动开展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强化预测预警预防。三是联动指挥“智能化”。打通联动指挥派单系统,根据预警信息产生工单,派往相应单位、科室,按流程、预案及时处置。前端摄像头采集到视频监控数据后,视频监控平台通过AI技术识别出危险情况,将地点、视频等报警信息推送到联动指挥平台,指挥人员根据接收到的信息评估事件等级并做出对应的应急处理

二、强化队伍建设,构建专业化人防体系。一是组建专职化巡防队伍。沿江沿海各区镇江海堤防综合治理专职巡防队伍按照沿江沿海岸线每公里(企业生产经营岸线区域按相关规定执行)不少于1名专职巡防队员的标准配备,组建12支专职巡防队伍,实行24小时巡防巡查,每班次不少于2人。并建立“随缺随补”机制,确保不留“空档期”。二是建立实战化应急队伍。依托沿江沿海区镇综合执法局、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网格服务团队以及渔政、海事、长航公安等力量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协同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市镇指挥中心也每天安排专人查看沿江沿海各监控,发现安全隐患立即通知巡防队员处置。三是搭建实体化工作站。在沿江沿海大堤附近,搭建管理、服务休息实体化工作站30个,配备统一服装和装备,定点巡查打卡。每个工作站配备救生圈、救生衣、绳索、扩音器、对讲机等设备,作为应急处置之用。

三、强化机制保障,健全实效化奖惩制度。一是健全在线考核机制。设置巡更点209个,对巡防人员巡查路线和巡查时间提出要求并进行考核,规范管理,对每日的工作打卡情况进行定时通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同时,市、镇两级指挥中心将通过视频监控、单兵装备轨迹、巡更设备打卡等进行日常在线考核。二是建立“一事一奖”机制。制定《江海堤防综合治理专职巡防队伍奖励办法(试行)》,对巡防队员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类划归,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并对执法部门的管理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三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镇级层面,由属地政府负责对专职巡防队伍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市级层面,由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牵头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对专职巡防队伍工作绩效进行业务监督和考核。属地政府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巡堤查险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巡堤查险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及个人,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