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专题调研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来源: 基层社会治理处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


12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来到市委政法委,专题调研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以PPT和系统在线演示的方式,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情况。

1.jpg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近年来全省社会治理领域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突出以网格化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的创新实践,初步构建了“标准统一、流程规范、联动智能、服务精准”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新体系,努力破解了源头信息采集难、安全隐患发现难、部门力量资源融合难等一些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地方特色、彰显治理成效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2.jpg

工作中主要突出四个方面:

一是强力组织推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委政法委牵头具体组织推进,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市级统筹、突出市县联动、务求工作实效,实现了全市“一个方案部署、一套标准推进、一个平台应用、一套流程运转”。

二是抓实基础工作,坚持立足南通实际,在人员配备、平台创建、机制建设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实用实效原则,依托“警网融合”平台实施“清仓见底”行动,初步摸清了全市人口、房屋和地址等基础信息数据。

三是坚持规范运行,在省内率先编印了《全市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制定了网格中心建设运行规范,建立了网格工作组织架构、闭环运转、信息采集、事件处置等多个制度规范,做到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提质效。

四是加强部门协同,依托各级实体化运行的网格中心,相关部门积极协同,各个平台联动处置,推动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事件的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

3.jpg

调研组还研究了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工作。徐惠民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前期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取得的进展和实际成效,认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了基础。他要求以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在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并从全覆盖、综合性、实时化、能预警、可追溯等角度,对指挥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设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