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海安开发区:“网格+环境整治”实现环境信访零投诉

来源: 海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今年以来,面对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海安开发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边巡查边记录、边解决边总结的工作方法,针对少数企业和商家环保意识、法治观念淡薄,环保资金投入不足,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工业固废处理不规范,小区周边的餐饮点常有油烟扰民的现象,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应用平台,努力做好环境监测、落实好环境整治,着力提升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

1.png

2.png

七星湖社区是开发区政府所在地,位于海安火车站周边,农贸市场、水果、海鲜市场均在辖区范围之内,人流量大,小餐饮行业众多,早夜市经营热闹,随之带来的是餐饮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居民苦不堪言,投诉不断。

如何有效减少环境信访量,让百姓的诉求得到解决?海安市开发区是这样做的。七星湖社区共有15个网格,设有兼职网格员46名,他们通过一看二听三报告四监督的方式,参与环境治理工作,将环境污染苗头从根源上控制住。网格内哪里新开一家餐馆,首先上门去看看有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隔油池,如有安装,则看有没有按规使用;其次听有没有噪音,夜间烧烤大排挡经营存不存在扰民现象;如果有,则及时向社区及相关部门反映,请求即时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网格员对自己网格内的小餐饮业进行长期监督,不管是新开的,还是原有的,都实行统一监督标准,监督他们是否及时使用油烟净化器、定期清理隔油池、疏通下水管道,同时协调处理噪音问题。在网格员的有效监管之下,餐饮行业油烟直排现象大有改观。

3.png

4.png

此外,网格员还对辖区内六小行业产生的废气扰民、污水排放接管等问题进行有效监管,利用首问负责制将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对超出本社区职能解决范围的问题则及时向区污染防治办公室报告,确保问题能够及时解决,降低对周边居民和环境造成的影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经过一系列整治,该社区环境信访投诉也从最多的每月 10多起降为零投诉。网格虽小却密,驻扎在网格内的小小网格员们用网格之“盾”抵御着污染的“进攻”,让“小网格”释放出“大能量”,在污染防治的战场上,海安市七星湖社区网格员坚守岗位不退缩,为“海安蓝”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