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开发区小海街道: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网一格总为民

来源: 开发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一代大家郑板桥曾写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听竹时联想到民间疾苦,为官一任,便要造福一方百姓。网格化管理的初衷,便也是更有效率的、更加全面的服务好百姓,让广大群众不再困扰、不再烦恼,一网一格最终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

小海街道自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来,严格落实各项网格工作制度,以“数据提质、联动融合、运行规范”为工作目标,形成“1+1+1+N”(即“1名网格长+1名网格民警+1名兼职网格员+老党员、楼道长、志愿者等群众队伍”)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为全街道和开发区的平安法治建设奠定扎实基础,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急民情,解民忧,铮铮警员凸显网格服务先锋作用

1.jpg

“只有多接触群众,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切实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这就是网格化警务工作的成效啊!”作为星嘉社区的一名网格民警,范一德同志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的一言一行处处体现一名优秀党员的党性原则,从警三十多年来,不管在哪里,始终把社情民意记在心,乐于帮危助难解忧愁,以消除矛盾保安居促和谐为己任。

家住星嘉花园21号楼的许某的儿子傍晚在诊所挂水时意外死亡,痛失爱子的许某和家人围聚在诊所讨要说法。得知这一突发矛盾纠纷,范一德放下还未吃完的晚饭,主动前往现场调解纠纷。到了现场后他先劝导许某部分亲属先行回家,仅留下诊所负责人和许某亲属3人参加调解,杜绝了态势进一步扩大。随后几日,范一德将了解到的情况写成书面材料,在隐去相关当事人和诊所情况后,邀请了相关医学专家从医学专业角度对该事件各方面进行论证,并请求出具了意见书。意见书上明确表示了诊所方存在明显医疗过错,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在明确责任划分之后,范一德组织了双方进行协商,一方面安抚许某及家人的抵触情绪,另一方面就专家意见书向双方作出详细说明,并阐述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期间,许某一家所在网格的网格长也多次登门送上社区慰问,对许某家人进行开导规劝。经过不懈的努力,双方对于赔偿问题终于达成了一致,并且诊所向许某一家郑重赔礼道歉。至此,这一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医患纠纷得以妥善解决,有效维护了周边社会稳定。

听民声,办民事,硬核网格长彰显网格服务中坚力量

2.png3.png

网格长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中坚力量,每日奔波于网格之间,从群众中采集需求和呼声,再回到群众中去做好对应服务,时刻保持着干群关系的天平不倾斜,最大限度为老百姓及时办好实事。

位于星景花园的老小海河,脏乱差的标签被贴了很多年。今年以来,不少居民散步经过,发现河岸不再杂乱,水质也日益变的清澈。黑臭水体的华丽变身,这少不了星景社区第九网格长孙健的功劳。孙健在网格巡查时发现,由于物业疏于管理,河道两侧绿化带杂树丛生,许多树干、树枝、杂树都斜倒在河道中,漂浮物较多。这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大环境显得格格不入,也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的网格工作目标背道而驰,群众呼声反映强烈。孙健迎难而上,将事件上报至街道网格办,在街道网格办的统一部署下,主动与物业协商讨论,最终确立了整治方案;同时他还动员星景社区全体网格长、兼职网格员、物业、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前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老小海河整治得干干净净,为小海街道的绿色发展历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聚民心,集民智,热心群众壮大网格服务兼职队伍

4.png

小海花园住户范雪标,是一名拥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后,积极加入兼职网格员队伍,不忘入党初心,时刻以党员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休之后依然发光发热,服务脚步不停歇。在担任兼职网格员期间,坚持每日走访网格,跟居民拉家常、了解诉求,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群众解决问题。2019年春节期间突降大雪,小海花园小区出入口路面积雪严重,影响出入车辆及来往群众安全。街道、社区网格办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和网格长组成扫雪队伍清扫积雪,范雪标积极响应,主动召集多位兼职网格员投入到扫雪大军中,同时吸引了更多居民群众加入到扫雪队伍中来,仅仅半小时小区道路就恢复畅通。在很多社区和网格都有范雪标这样的优秀兼职网格员,他们充分发挥“人头熟、地头熟”的优势,积极配合社区网格办和网格长开展工作,有了他们,即使再大的风雪,我们也能够安然度过。

小海街道网格办紧紧围绕“为民服务”的宗旨,将网格化服务聚焦于替民解忧愁、为民办实事、共民齐治理,在网格中服务居民百姓,在服务中增进与百姓的距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为平安开发区的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丰富,小海街道网格办将与时俱进,坚持探索,继续为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细化需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