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维稳屏障南通网格员在行动

来源: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维稳屏障南通网格员在行动

□本报通讯员 金树林 徐志荣 本报记者 陈广娟

9月23日下午4时,南通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网格办”)内紧张而有序忙碌着。各县(市)区网格办当日汇总统计的社会矛盾纠纷数据和重大矛盾纠纷情况正通过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向市网格办报送。汇总、统计、分析……随着工作人员轻点“打印”按钮,打印机打出一份清晰的“当日社会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报告”,随即报告呈送到市委分管领导案头。

自9月23日始,南通市网格办根据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网格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的部署,立即启动大庆安保维稳决战社会矛盾纠纷日研判制度。报告显示,9月23日当天全市10076个网格共采集上报社会矛盾纠纷514起,重大矛盾纠纷有12起,每起重大矛盾纠纷都对应到相应网格,各地党委政府根据网格员采集上报的重大矛盾纠纷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稳控在当地。

辛勤种好网格责任田

9月3日,南通市网格办印发《关于开展“全网查隐患、格内护平安、忠诚保大庆”活动的通知》,全面部署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要求全市广大网格员聚焦安全稳定主业,种好责任田,管好格中事,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使网格成为防范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屏障。

9月12日,海门市正余镇新和村第三网格网格员许晓洋在对股份制新型合作农场建设现场监督和巡查时发现,村民俞某房屋东侧架设水泵的电线随地乱放,存在较大的用电安全隐患。许晓洋及时与村民沟通,并第一时间向总网格长(村支部书记)上报情况,联系专业电工商讨改线方案。最终讨论的结果是移动电表位置,使其远离村民聚集区,并且安装了警示牌,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稻田日常管护,有效规避了相关风险,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及对合作农场建设的支持。

流动乞讨者有序妥处

9月19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崇川区文峰街道春晖社区网格员巡查到太阳鑫城农贸市场时,发现十多名男子时而独自一人、时而三五成群沿着农贸市场周边跪地乞讨,吸引了很多居民围观和捐款。经网格员仔细观察,他们的乞讨求助公告上,不仅有着“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还随身配备了智能手机,穿着和普通居民群众别无二致,初步判断为疑似诈骗团伙。

网格员立刻向街道反映情况,街道公安和城管部门迅速赶往现场。经询问了解,这些乞讨人员具有严密的组织性,且在全国各地流动乞讨,以身患残疾博得群众的同情心来骗取钱财。现场的公安人员和网格员对他们耐心地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他们如果生活实在困难可以帮助他们回原籍享受民政方面的补助政策。

崇川区网格办就此发文,要求全区网格员密切关注人口密集区流动乞讨现象,维护市容环境和保护广大群众的爱心,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森林旅游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注特殊人群不放松

港闸区唐闸镇街道大南社区第三网格网格长陈嘉琪在排查走访过程中发现,王元(化名)是一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经常打伤家人、辱骂邻居,甚至打砸社会、单位公共设施等,严重影响他人生活及社会稳定。陈嘉琪立即通过全要素网格通移动终端上报信息至街道网格办,同时通知应急工作组迅速行动。

街道网格办按照“边排查、边诊断、排查一个、诊断一个”的原则,立即联系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辖区派出所采取上门诊断方式,确定风险等级并将其送诊治疗。王元经过治疗,病情得到明显缓解,经医院批准后出院。按照网格走访服务要求,陈嘉琪联合社区精防医生定期开展服务走访,联合社区民警开展随访,落实监护人的监护责任,督促王元规范用药,及时掌握病情变化。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举世瞩目的喜事、盛事。做好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是确保庆祝活动圆满顺利举行的基础,也是我们每一个网格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现在每天步行巡查时间增加到三小时,虽然有点小累,但这种付出是值得的。”通州湾示范区东余村第一网格网格长丁俞斌如是说,“网格就是我的责任田,我一定要种好这块地,在秋收的季节增添收获的喜悦。”

这是俞斌的心声,也是全体网格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