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丨启东:寅阳镇白港村“警格+网格”有机融合,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 启东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2020年以来,启东市寅阳镇白港村按照“多网融合、共建共治”的总体思路,创新开展“警网一体化”治安管控机制建设,切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社区警务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图片7.png

基础架构搭起来,从“有事就打110”到“有事就找网格员”。“多亏网格长的耐心解释,我们这些果农才知道果树遭受损失该找谁去理赔,以前我们遇到大小事情都习惯性地拨打110求助,现在有事就找网格员!”白港村第四网格一户果农感激地说。就在这里,网格长黄丹凤刚化解了一场矛盾纠纷。

原来,今年由于气候原因,再加上台风肆虐,导致果农种植的梨子损失了一大半。年初时,村委会曾委托村民组长向果农代收政策性梨树保险金,于是有些果农便认为保险金是谁收的就该由谁赔偿,都纷纷要求村民组长赔偿他们的损失,村民组长不同意,双方发生口角。网格长黄丹凤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驻村民警一同上门调解,并主动帮助果农联系保险公司,这场风波最终才平息下来。

今年以来,白港村成立“警网融合”工作小组,将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等力量统一纳入“全要素”网格组织体系,努力构建“以村为基础、以网格为关键、以警务为核心”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实现警网与网格对接,形成了“信息共采、治安联防、纠纷同调、平安齐创”的群防群治网格化工作模式。

图片8.png

运作格局转起来,从“门难进脸难看”到“欢迎常来家坐坐”。“以前在对出租房进行摸排走访时,一些外地租户对我们网格长不熟悉,常常吃闭门羹,现在有民警一起走访,群众对我们网格长更信任,工作开展也更顺利了,一来二回熟了之后,常常还有村民招呼我们进屋坐会。”白港村第二网格网格长刘柳柳笑着说。

为了构建高效畅顺的运作格局,白港村建立了“警格+网格”工作微信交流群,将网格员、民警、辅警及辖区居民纳入群中,每周群内定期推送平安资讯和服务信息,“警网”共同收集掌握倾向性、苗头性矛盾隐患并及时调处,网格基础信息按照“全面、准确、鲜活”的工作目标,由“警网”共同采集、更新,协力做细网格化基础数据,全力打造“力量向网格流动、要素向网格集聚、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的新格局。

图片9.png

警网融合动起来,从“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到“全面联合、效能提升”。今年以来,白港村通过警网融合,由民警、辅警、网格员、协管员共同参与,着力破解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核心的治安要素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漏管失控等难题。深入开展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治安管理、社区矫正等事务。截至目前,共核查(变更)房屋信息220余条,采集流动人口信息1800余条。

在“双网融合”背景下,民警可借助网格员日常的巡查走访,掌握治安隐患信息并科学分析案情;网格员则借助民警的高效处置力量,第一时间消除辖区内治安隐患。警网融合,优势互补,既减轻了民警的负担,又提高了网格员发现和处置隐患的能力,从而实现基层警务工作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质量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