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丨海安:启动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海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

化工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是政府部门的监管重点,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却是监管中的“漏网之鱼”,“小化工”多隐藏在村镇一级偏僻隐蔽之处,现已经成为安全生产的一块绊脚石。

近期,为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积极贯彻省、市部署要求,海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市网格员全面排查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和各类生产、使用、存储危化品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目前,通过拉网式排查,网格员共排查小作坊245家,发现疑似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31家,经部门鉴定确为违法违规“小化工”的企业有18家。

图片1.jpg

5月21日下午,开发区西场村网格4的网格员对本辖区内巡查时,闻到空气中有刺激性气味。经查看,发现附近有家厂厂门紧闭,疑似小化工企业。网格员通过该厂房东和厂主了解到,该厂并不具备营业执照,是典型的违规无证小化工企业,为了逃避政府部门的监管,此厂白天大门紧闭,偷偷利用夜晚时经常营,经过深入排查了解,该厂在生产过程无任何防护措施,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严重危害公众安全。

网格员立即要求其近期将所有原料及空桶全部搬清,并立即将案件上报,案件随即派发至经发中心、安监办、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经相关部门现场查看,已通知责任人限期时间内及时搬离,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查处,目前本案已办结。

图片2.jpg

6月5日,白甸镇傅舍村网格员接受到群众举报,该村有一处疑似从事小化工分装、销售窝点,据了解,该村民涉嫌在家中从事小化工生产、分装,屡次被举报,但一直苦于没有证据,无法查处。当天,网格员便联合镇村干部、镇环保局、安监局、工商局、派出所等部门人员进行突击夜查,人脏俱获,现场查获小化工产品九桶,并当场对从业者进行了笔录,对涉案物品进行了查封,并扣留至镇封存,后续处置工作镇相关部门正在处理中。

图片3.jpg

6月13日,孙庄街道银杏村网格员在对海安市银花线带有限公司进行排查时发现,部分操作台缺少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生产设备简陋落后、生产工艺原始粗放,存在火灾隐患。迅速督促企业严格特种机械安全检查,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将生产原材料进行分类存储,并对工人进行了安全教育。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自市里开展“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后,海安孙庄街道网格员、志愿者广泛立刻开展宣传工作。深入辖区企业、居民家中,详细地向他们宣传讲解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的严重危害。通过广播、户外显示屏、流动字幕等形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鼓励群众提供各种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线索,短短几周共排查企业14家,需要整顿企业5家,目前整改到位4家。

接下来,海安市将全面贯彻省委部署、市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发挥好基层“网格化”管理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除排查小企业、小作坊,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硬、效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