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激活数字信息引擎,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来源: 海门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体:[ ]

“小季,我看到网格宣传视频了,你们辛苦啦!”阿姨们满脸笑容的对正在巡查走访的网格员季林洪说,“这是为了更好宣传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制作的视频,谢谢你们对网格工作的支持。”季林洪向居民介绍时满是骄傲和自豪,因为只要得到群众的理解,网格工作将更加顺畅。

为全面提升网格作知晓率,确保网格化服务全覆盖无盲区,南通市海门区以数字信息为引擎,攻重点破难点,强功能创示范,在传统网格宣传的基础上,创新网格通手机视频彩铃宣传,加大网格微信工作群的集成运用,大力开展“新百千万工程”、“三官一律一员”进网格等活动,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基础进一步打牢、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助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海门速度”。

优载体  高实效优化提升

定期看望关心老年人日常生活,做好老年人服务是网格员放在心头的大事。“婆婆,早饭吃好了吗?有事记得打我电话!”李婆婆是解放西路社区网格工作老年人服务对象之一。除了每周上门服务外,网格员陆燕还时常打电话关心婆婆。近期,李婆婆接到电话时,看见网格宣传小视频,就知道是网格员小陆的电话来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小陆啊,现在和你打电话还有介绍,一下子就记住了,一有事就先想到你。”李婆婆在电话那头惊喜地说道。海门区运用信息化支撑,所有网格通手机开通网格宣传视频彩铃业务,电话结束后留有短信,进一步拉近了网格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特别是服务老年人更亲切更便捷,实现宣传更到位、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

1.jpg

网住心   微信群为民解忧

海门区注重网格宣传服务,除了网格宣传小视频、网格员公示栏、标语、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全区1097个网格都建立了网格微信工作群,每个工作群人数都在200人以上。一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最新政策,网格员第一时间在群内通知,群众有什么需求,都在群里反映和咨询,网格员会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解决了问题。

WPS图片拼图(1).jpg

2月20日,海门街道通源路社区网格2微信群有居民反映小区居民车库装修要打掉车库地梁,网格员陈佼佼看到信息后,立即向总网格长汇报,同时前往现场查看。现场查看地面开挖面积较大,且车库地梁被破坏,有较大危险隐患。随后,总网格长和城管人员来进行协调处理,要求车库主人将地面恢复到原样。由于网格员的及时介入,安全隐患得到排除。网格微信联络群是居民与网格员随时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能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所求、所盼,真正用心用情为居民分忧。    

融警网  多触角延伸治理

为助力提升网格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全面推进“三官一律一员”进网格活动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海门区创新实行了“新百千万工程”,“新”代表着“新时代”,“百”代表着“海门八百公安民警”,“千”代表着“海门千余社区网格”,“万”代表着“海门百万人民”。“新百千万工程”是海门公安和网格工作的深度融合,能广纳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联动百万海门人民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海门,多触角延伸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发挥服务最大效能,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

WPS图片拼图(1).png

1月13日,网格员薛辰婕在日常巡查时,碰到一位妈妈求助,她哭诉着表示因为琐事与女儿发生矛盾,现在女儿放学后一直没回家,家里人在周边寻找无果。网格员立即联系社区民警,并和民警共同去查看监控帮忙寻找。经过网格员与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小区东边的学校门口找到了小女孩。孩子妈妈对网格员和民警的及时帮助连连感谢。

海门区将持续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坚实底座”作用,突出数字化、信息化,细化网格服务管理范围,优化网格人员配置,注重网格事件办理效率,构建起覆盖面广、权责清晰、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一张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