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网格战“疫” 丨海门组建疫情防控网格服务小分队,引导百姓简易过清明

来源: 海门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今年的清明时节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不一样。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期间村民清明祭扫工作,避免因集中祭祀祭扫活动引发的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海门市、镇两级网格中心组织全市网格员建立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网格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各村祭扫点,做好文明祭祀祭扫宣传引导工作。每天清晨,身穿标志性红色背心的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为春寒料峭之中的清明祭扫增添了暖意与亮色。


强化信息做宣传,网格员积极倡导祭扫新风尚


图1.jpg

图2.jpg

早在3月下旬,各村社区网格员们就早早地向百姓发起了“文明祭扫”的倡议,通过各网格服务工作群、微信群发送通知,制作文明祭扫宣传牌和倡议书在各村进出道口进行派送宣传,深入到各网格各村社区挨家挨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引导百姓可采用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尽可能地降低祭扫点实地祭扫人数,减少聚集感染风险。


各方联动多配合,网格员分片定点劝导文明祭扫

图3.jpg

网格员联合志愿者,利用多种渠道,向网格内的人员讲解清明期间祭扫服务要求,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告知现场祭祀时一方面应自觉遵守“分时错峰祭扫,现场祭扫人数每户不超过5人,节假日不超过3人”的规定,现场祭扫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积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佩戴口罩,文明祭祀,不聚集,从简快办,减少逗留时间;另一方面劝导村民不要在集中居住区、田间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使用明火,提倡村民采取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的形式,各网格员均分工包片,定人、定岗、定责,担负起网格内各祭扫点的值守任务,实时管控现场祭扫活动。


防控疫情保安康,网格员凝心聚力显担当

图4.jpg

图5.jpg

从疫霾突至海门至今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网格员们为守护网格内群众们的安康,依旧毫不懈怠地忙碌值守在各祭扫点上:当看到村民车辆随便停放时,及时指挥车辆有序的停放,避免交通堵塞;当看到村民带着爆竹来祭扫的,及时提醒他们不要燃放爆竹;当看到一家一户同时来了七八位家人,便主动上前提醒他们尽量减少人员进入,或者分批进入祭扫,避免人员聚集…….在网格员们辛勤的指引下,百姓能有序的进行祭扫活动,表达对先祖的哀思。

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是疫情防控时期的工作需要,也是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新方向。在这个特殊的清明时节,有了网格员们的坚守与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活动显得格外井然有序。网格员们细致入微地引导工作不仅减少了人员集聚,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反复,更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祭祀意识,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