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人物风采丨海安:网格“匠心精神”为城市注入文明力量

来源: 海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图片10.png

“以前的‘周营长’总是说着一口‘海普’,别人听着别扭,他自己说着也‘烫嘴’。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每天都说普通话,现在说得有模有样啦!每天听他说,我们也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了!”这位居民口中的“周营长”,正是奋战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的社区网格长。

每日清晨,在海安市立发街道东城社区的各个居民小区,“周营长”高大的身影会定时出现。帮助解决居民的日常困难、督促保洁公司按时清运垃圾、维修小区公共设施……这些是周俊生日复一日的工作常态。


以身作则,引领文明新风尚

图片11.png

“上午发现的问题中午就解决了,效率太高了!”近日,东城社区网格连心群里格外热闹,居民们纷纷在群里留言点赞。

原来是周营长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新宁南路60号下水道破损,散发阵阵恶臭。在走访一些居民后,周营长迅速联系车辆运来黄沙、水泥等建材,亲自上手拌砂浆、修补路面。正值中午,虽然早已累得满头大汗,但他依然坚持将工程施工完毕。在场的居民纷纷感慨:“社区网格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真是多面手啊,我们小区的环境也是越整越漂亮!”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周俊生发现城市文明薄弱环节50处,整改43处,化解矛盾纠纷25起。


图片13.png

图片12.png

多年的创文经验,让周俊生养成了随身携带工具包的习惯,每每看见墙壁上的小广告能随手清理,有松动了的下水道盖可以顺手拧紧,这就是工具包里锤子、扳手、铲刀等工具的作用所在。俗话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东城社区干净整洁的容貌也得益于周俊生这种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社区里的其他网格员和居民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这种工作思维,他的这种习惯让社区环境每天都有新变化,居民们称赞不已,越来越多的网格员在他的行为感染下加入进来,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言传身教,放大文明公约数


图片16.png

图片15.png

嘉禾星城,是周俊生网格内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17栋楼,350户居民,房屋老旧、高龄老人多,产权多元化。他注意到这个老旧小区并没有配备分类垃圾桶,居民日常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楼前的垃圾桶内,既不美观又不卫生,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先锋,周俊生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更换分类垃圾桶,并逐一贴上分类标识。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在更换分类垃圾桶的同时,周俊生也不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居民按照标识分类投放垃圾。“垃圾分类,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群众工作,最难的是让大家养成日常垃圾分类的习惯。”

近年来,立法街道社区党委在党建引领下,盘活社区可用资源,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在志愿者招募、宣传发动、提升分类效果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采用“1名网格员统筹+2名志愿者引导+N名居民自治”的服务模式,利用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建立“街道+社区+物业+居民”联合推进分类模式,通过互联、互通,建立多方联系群,及时发现问题、通报问

题、解决问题。让每一位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共筑美好家园!


身体力行,激发文明内生力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正逢梅雨季节,一些硬件设施不牢固的老旧小区的公共楼道出现了漏雨的现象,雨水一直渗透到居民家的天花板上。周俊生收到小区兼职网格员的反馈后,立即上报社区,第一时间上门查看。联系商家、买工具和防水材料、请施工师傅......周俊生似乎对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修补完楼顶防水层,又帮助居民替换下浸水的天花板。

“每次帮我们解决难题的同时,周俊生都会向我们普及生活常识,他总认为‘自治’才是我们为群众服务的目标,只有把这种精神根植在居民心中,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认为他真的是个优秀的网格长!”东城社区的居民是这样评价他的。作为一名网格员,创文工作不是一个点、一条线,而是渗透进周俊生的生活中,成为方方面面。文明创建对于他来讲,不仅要照顾“面子”,更要兼顾“里子”。

针对 网格管理的落实是创文工作的关键。连云区各街道创新思路,不断丰富网格管理内涵,提升创建成效。墟沟街道运用“互联网+网格管理”新模式,发动网格员运用“随手拍”等灵活形式,随时随地排查整治网格内存在问题,实现当日事项当日毕。海州湾街道推动网格管理定人定岗定位定地段,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工作职责,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不断增强网格员能力。窗体顶端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立法街道建立“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运行机制,让网格员变身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每日深耕在自己的“责任田”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深入街头巷尾劝导不文明行为、上报不文明现象,让文明创建无死角,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全力巩固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