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格格故事 | 如皋:暑期防溺 网格助力

来源: 如皋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为有效预防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如皋充分发挥网格队伍作用,广大网格员积极作为,深入网格,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强化重点区域巡查走访,当好防范溺水“安全员”,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


图片2.png

图片1.png


全面动员,广泛宣传。结合教育部门组织开展的“预防溺水”“平安暑假”专题活动,依托“好父母微课堂”平台,通过“如皋教育发布”、“如皋微平安”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开展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片、绘画展览等活动,向学生传达防溺水的知识,形成学校、学生、家长共学共育共防的良好氛围,实现安全教育100%全覆盖。此外,全市网格员利用入户走访、QQ群、微信群、大喇叭宣讲、宣传栏张贴漫画等方式,向广大家长及青少年宣传暑期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家长和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图片3.png

巡查走访,排除隐患。广大网格员结合辖区内江滩、河道、池塘分布及天气预警等情况,分时分组开展弹性巡查,发现学生、留守儿童停留水域周边玩耍的,及时进行劝阻教育,并向其家长详细讲解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溺水常见死亡原因及防范措施,告知遇到别人溺水时,不盲目救人,正确认识救生圈和救生衣的功能,确保自身安全。同时,对巡查的水域中发现的缺少警示牌、护栏破损以及其他溺水安全隐患等情况,及时上报网格平台,督促和协助村委会设立警示牌、修补护栏等。


图片4.png

图片5.png

(蒲丰路沿线深河边竖“禁止游泳”警示牌,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主动作为,预防事故。7月20日,下原镇张庄村专职网格员朱小波在巡查中发现有3个孩子在河边逗留。当他们准备下河玩耍时,朱小波当即快步上前,一下子拉住他们,并询问道:“你们是谁家的小孩?不要下河游泳,很危险!”但其中一个年龄较大的小孩不听劝,偏要继续下河。朱小波依旧面带微笑,耐心地和他们讲起了安全教育的知识,并劝导他们如果想要游泳,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馆。经过朱小波细致耐心地劝说,几个孩子终于放弃下河游泳的打算,另一个在河里的孩子也赶紧上岸了。随后,朱小波问清楚他们的家庭住址,把这几个孩子一一送回家。朱小波的及时制止,预防了网格里可能发生的溺亡事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图片6.png

今年暑期以来,该市50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坚持常态巡查走访与重点区域重点巡查相结合,结合平安如皋入户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时制止下水行为,有效维护了青少年生命安全,确保度过平安快乐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