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崇川虹桥街道:“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基层治理“一呼百应”

来源: 崇川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 ]

“阿姨,您这边的漏水问题我现在就跟您一起上门查看……”元月的一天,崇川区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勤厚网格专职网格员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写下这句话,及时地宽慰了新建新村53幢聋哑居民王女士焦急的内心。

像勤厚网格这样的“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的事件,每天都在社区上演,通过一个又一个小小的“网格”,悄然撬动着一场社区治理工作的变革。通过特色鲜明、居民满意的网格服务,以停车位改造、河道整治、道路拓宽等惠民工程实例,充分引导居民参与自治,让基层治理工作“一呼百应”。


网格建设“科学化”,写好治理“新答卷”

“志愿一小时社工服务站”志愿者袁洪泉义务为居民修理煤气灶.png

新中社区党委根据区域特点、人口分布等要求,科学划分网格,配好网格员“责任田”。社区党委按照“两人一条线、一人一网格”的形式,两人一组协同处理网格事务,保障了事件办结效率和办结质量。每位专职网格员及时将网格中的事件在网格系统中归类上报,由各职能部门受理解决。社区干部由传统的坐等群众上门到主动深入网格,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访居民,及时发现解决各类难题,切实做到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真正实现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

“志愿一小时社工服务站”志愿者张建峰为居民提供电动车维修服务.png

“我们家的车子晚上回来终于有地方停啦,以前都是这里都是违章,现在清理出来新增了将近20余个停车位,还进行了道路拓宽,我们一进小区简直眼前一亮!”家住勤介网格的张师傅开心地说。原先张师傅居住的新建新村是一个无物业物管、小区人员复杂、居民自治力度不高的小区,历史遗留的违章搭建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网格员反复上门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联合城管等部门拆除砖混、铁皮棚等违章违建15处,约1000余平方米,无一处强拆。


网格建设“阵地化”,打造服务“生力军”

施建忠巡逻中向辖区店铺宣传安全生产小常识.JPG

为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建设,新中社区在一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的基础上,将社区大党委成员、社区民警、城管、物业、业主委员会、老党员以及理事长、理事等充实到网格上,配强网格力量,打造为民服务“生力军”。同时以“树立一个典型、示范引领一片”的思路,挖掘出黄鲨元、徐毓琴、施建忠等一批模范人物,形成为民服务之合力,不断夯实群众基础。

崇川好人施建忠坚持义务巡防三十余年.jpg

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党员施建忠,十余年来坚持为社区义务巡逻,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能在新村内看到他头戴红色志愿者帽,臂戴红色志愿者袖套,手拿扩音小喇叭,在新中社区的各个网格内进行治安巡逻的忙碌身影。通过施建忠的带动引领,社区组建了一支“夕阳红”巡逻队,在文明引导、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们作为“兼职网格员”,在网格中挥洒着“余热”。


网格建设“品牌化”,激活民生“微细胞”

红色收藏室内忆初心.jpg

新中社区党委凝聚各方先进力量,带领群众共同参与网格建设。按照“因地制宜、有利发展,群众自愿、便于组织,尊重习惯、规模适度”的原则,在网格中打造“志愿一小时社工服务站”、“红色收藏室”、“银发无忧”、“花草生活馆”、“床头党课”等特色品牌服务项目,充分体现党建引领一颗“子”,盘活民生实事一盘“棋”。

网格员为居民送上慰问物资.jpg

新中社区勤介网格所辖的勤介、勤民网格党支部共有党员41名,其中八十岁以上年老体衰、行动不便的党员有19人,重病党员2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这些年老体弱、多病的党员,社区党委通过“床头党课”这一主题教育模式,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拓展和延伸。勤介网格的专职网格员也是一名党员,她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搜集学习资料,联合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志愿者,为老党员送学上门,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网格“品牌化”建设传递着“薪薪之火”,成为社区治理一道闪耀的精神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