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专题授课

来源: 南通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03-17 字体:[ ]

 

1.jpg

  3月16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走进南通市委党校,以《坚持因村施策 抓实关键举措 努力提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题,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进行专题授课。

2.jpg

钱建华围绕对治理有效的理解和界定、我市社会治理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乡村治理有效的重点内容及实现路径三个方面,对乡村振兴中“治理有效”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钱建华首先从理论角度,介绍了“治理”的发展历程,“治理”的分类和乡村治理的内涵。他指出,乡村治理就是以实现和维护群众权利为核心,发挥多元治理主体的作用,针对现实存在的社会问题,完善社会福利,保障改善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有序和谐发展的过程。治理有效就是要通过各种治理的手段和方法,实现平安稳定、公正高效、群众认可,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

钱建华强调

当前我市社会治理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面临安全稳定风险传导叠加、经济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社会治理难度不断增大、新兴业态治理有待探索、社会治理基础仍然薄弱、乡村治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形势。推进乡村有效治理,必须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综治中心的主导作用,发挥网格治理的基础作用,发挥自治组织的辅助作用,同时准确把握好治理有效与乡村振兴、统筹规划与使用管理、法治引领与德治筑基、智能治理与传统治理、创建达标与群众感受之间的关系,努力提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倾力打造社会治理“前沿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