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通州人大推动综合执法联合监督

来源: 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2-12-09 字体:[ ]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全区依法行政领域中存在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步步紧“督”,推动形成综合执法联合监督,为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了人大力量。

深度调研,掌握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为了推动全区行政执法机关“厚植为民情怀,提升执法水平”主题教育,通州区人大将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监督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年初,区人大监察司法工委深入镇街与执法人员交流,了解镇街综合执法“隐忧”、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掌握第一手基层综合执法工作实际情况的资料。2月,召集区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进行座谈,了解各单位依据各自监督职能所开展的监督,全方位掌握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监督中的薄弱环节,为后续人大监督提供方向。

专题报告,听取区政府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4月,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了解区政府近年在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举措和方法,并就下一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 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区政府深入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认识,配齐配强基层执法和法制审核力量。要求监督部门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联合监督机制,全面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水平。

专项评议,测评八家行政执法部门执法工作情况。首次集中对区城管局、交运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自规局等8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评议组先后走访14个镇街的企业、被评部门的服务对象,召集代表分组座谈,查阅部分执法卷宗,收集整理出122条问题交被评部门整改。其中包含了“执法队伍的管理”“执法文书制作”“联动执法”等共性问题,也有“违规用地处置”“农产品质量监管”等个性问题。评议中,为了让被评部门更深地了解依法行政的重要性,组织政府部门主要领导学习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的决定》以及《行政处罚法》。常委会专门听取被评部门整改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代表以百分制形式进行打分测评。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首次组织开展“回头看”,在明年6月底前对被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形成评议工作闭环。

跟踪督办,推动联合监督工作方案制定生效。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持续跟踪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主任会议结束后,推动政府行政监督部门落实联合监督工作,促成《通州区镇(街道)综合执法联合监督工作方案》的出台。方案明确对镇(街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人员考试、行政执法现场监督三种监督形式,就区人大监察司法工委、检察院、区委编办、司法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等赋权(委托)部门及各镇(街道)依照职责进行分工。组建联合执法监督组,进一步密切行政监督与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的联系,以执法监督联动推进镇(街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

实质推进,参与检查综合执法工作。10月,区人大监察司法工委与联合执法监督组其他成员单位实地督查。找谈镇(街道)分管负责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辅助执法人员57人进行法治测试、6人进行现场模拟执法,并集中检查了2021年以来所有处罚类案卷以及综合执法局场所建设、人员配置、制度落实等情况,查阅主题教育期间的问题整改相关资料,并对存在“有案不立、有案不罚”“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案卷不规范”等问题的镇街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