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如皋市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 如皋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体:[ ]

如皋市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坚持把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政法工作的主动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推动高水平高质量平安法治如皋建设。

一、牵住“牛鼻子”担好第一责任。一是谋划入手。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的核心要义,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夯实深化改革思想基础。健全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政法领域重大决策和市政法各部门重大事项均提交市委政法委员会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二是推进发力。市委将政法领域改革纳入全市深化改革重点内容,先后印发《2020年如皋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关于如皋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把改革任务细化为52项,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和参加单位,统筹推进。三是保障破题。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强化对政法领域重要改革事项的统筹协调,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聚焦难点攻坚突破。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改革任务制度,构建以上率下、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

二、攻坚“硬骨头”破解老难题。一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员额动态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等级管理办法和扁平化管理模式,突出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明确办案指标以及相关职能。落实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充分发挥入额领导案件办理示范作用和裁判尺度统一的指导作用,院庭长办案成为常态。二是全程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政法队伍执法督察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由案到人、由人查案的“双查”模式开展督查检查,打造“队伍督察+执法监督”的“大督查”格局。细化落实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等“三个规定”的配套机制,狠抓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将监督管理情况全程留痕、全程记录,确保监管规范到位。三是全力构建多元解纷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成市镇村、行政机关、专门机构、社会组织、民间人士“三纵四横”的非诉服务组织网络。创新推进“六无村(社区)”共建,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工作基层基础。

三、扭住“关键点”激发新活力。一是聚焦生态环保改革。创新启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集成化改革,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如皋法院作为在全省范围设置的“9+1”生态功能区法庭之一,对南通、扬州、泰州三市12个市(县、区)的环境资源“三审合一”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二是聚焦道路交通管理改革。高标准建设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健全交通事故“1+4+N”救助联动、纠纷联调、理赔联办、诉讼联审“四联”工作机制,试行交通事故案件“刑民一体化”审判模式,实现交通事故案件处理“一庭通、一门清”。三是聚焦标准化建设。以创建全国“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在法律援助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入融合,形成以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为基础,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为支撑,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为核心的三大标准体系78项标准,法律援助规范被列入2020年首批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并被表彰为全省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

四、用好“智慧云”服务零距离。一是司法为民高效化。力推“一站式”建设,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九大区域”,实现“十大功能”,依托信息技术覆盖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阅卷、网上送达、网上开庭等多项服务,打造智慧型诉讼服务平台。二是政务服务精细化。持续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将20家基层派出所作为便民服务点,对出生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医保参保登记三个申报事项并联办理,打造“一窗通办、全程网办”的综合型服务模式并在全市推广。三是法律援助智能化。将现代科技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升级改版“无人律师岗”,免费提供远程面对面法律服务。开通“自助式”服务渠道,通过看守所智慧监管平台,开发法律援助腕带申请终端,为在押人员开通腕带申请法律服务,进一步保障当事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