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通州组织交叉评查严把案件质量关

来源: 通州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

10月16日上午,通州区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来自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的9名业务骨干,作为案件评查员对公安立案后撤案的、检察院不捕不诉的、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的3大类共39件重点案件,从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结果执行等五个方面入手,认真开展互评互查。

评查员逐案逐卷“解剖过筛”、“亮短揭丑”,在案件质量评查表上逐项对照打分,“一案一表”记录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此次评查,梳理出瑕疵问题22条、提出有益建议5条。“本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参与评查人员也收获满满,案件评查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从‘细枝末节’上挑毛病。通过互相‘挑刺’,把影响案件质量的漏洞和短板找出来、解决掉,从他人办理的案件中发现不足、汲取经验,不断修正完善,形成案件质量提升工作的长效机制。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态化,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案件质量评查和问题整改倒逼案件质量提升,持续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评查结束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新华表示。

下一步,通州区委政法委将对被评查案件存在的具体问题,集中向办案单位反馈,督促办案单位形成整改台账,及时销号。适时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案件评查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