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通州法院:千里之外诉讼难 跨域立案解民忧

来源: 通州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体:[ ]

“现在疫情期间出门不便,没想到法院网络诉讼服务这么发达,真的实现了家门口就可以立案,为现代化诉讼服务的法院点赞!”近日,通州法院为一位外地人陈某及时办理了跨域立案后,陈某当天接到管辖法院通知后动情地对立案法官感慨地说。

陈某是一位在新疆阿克苏市实验林场打工的四川人,2007年开始跟随家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的季某从事装修工作,截止2012年1月经双方结算,季某共结欠陈某某人工工资275000元,后季某仅支付19500元,尚欠255500元至今未能支付。新疆的阿克苏市到江苏通州的路程是4500多公里,按照往常当事人光立案花费在路上往返的时间就需一周以上。

为讨要该笔欠款,陈某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向该院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阿克苏市法院的工作人员立即与通州法院立案庭负责跨域立案的人员联系,考虑到疫情期间陈某如专程来通州立案多有不便,同意其跨域立案申请,随着一张张诉讼材料在中国移动微法院传输至内网,一场跨越4500多公里的立案在15分钟内就接收完毕,完成立案登记程序。

今年以来,通州法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为民理念,打造跨地域、跨层级的一体化服务模式,积极开展跨域立案工作,变“群众跑”为“信息跑”, 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架起了司法便民的“直通车”。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通州法院共办理跨域立案14件,其中作为管辖法院接收案件10件,作为协作法院向外地法院推送立案4件,切实减少群众疫情期出门风险,同时又满足了群众的司法需求.今后,通州法院将借助信息化平台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拓展诉讼服务方式和范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全域通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