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南通中院、开发区法院赴如皋召开府院联席会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 南通市中院、开发区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

6月23日下午,南通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高鸿,行政庭庭长张志新,南通开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亚峰,党组成员、副院长倪小涛一行到如皋市人民政府,与如皋市公安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司法局等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瑞琴出席会议,会议由如皋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刚主持。

陈刚副市长代表如皋市政府通报了如皋市行政争议及化解情况。

吴亚峰院长介绍了如皋2019年以来行政诉讼的基本情况,分析了行政诉讼呈现出来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

倪小涛副院长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如皋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相关建议。

针对目前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张志新庭长指出,要聚焦重大案件协调、重大矛盾化解、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控,注重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实事求是,深入调查,作出令群众信服的行政执法决定。要创新工作模式,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再上新台阶。

程瑞琴书记对高鸿专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南通中院和开发区法院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会上,她就如何压降行政诉讼案件数和败诉案件数、化解行政争议和加强府院联动作出了相关部署。她指出,一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二要深度查摆,精准施策,狠抓行政争议源头治理,三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奋力开创府院联动新局面。她强调,要重视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依法行政意识的建立,进一步发扬治沙精神,为人民群众实质解决问题。同时,完善考核问责的机制,在各部门、各街道中形成严管严控的态势。

“法律永远是公权力的边界。”最后,高鸿专委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行政机关要更加注重源头上加强管控,执法人员要强化法治思维,树立职权法定的意识,压降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行政机关要增强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科学决策,正确履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更加注重对依法行政要素的把握,重视实体和程序合法,善于运用好法律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进行自我纠正,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降低行政诉讼的败诉率。同时,要充分认识应诉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出庭应诉,推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改进执法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今后,南通中院与开发区法院行政庭也将通过座谈会、庭审观摩等多元化方式进一步加强沟通互动,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共同助力推动建设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