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人民调解“四字诀” 巧解家事“千千结”

来源: 崇川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千万万家庭的稳定关乎着整个社会和谐与民生福祉。家事纠纷相比较于其他类型的矛盾纠纷,具有隐蔽性、私密性、易激化等特征,因而排查化解难度较大。针对这一难题,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思路方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长期工作过程中逐步形成“深、早、重、实”四字新解法,致力于从“排查-介入-调解-回访”进行全过程服务,巧妙化解家事纠纷,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深”字诀:各方联动,深入开展排查工作

家事纠纷一般发生在家庭成员内部,在激化前一般不易被他人发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民上楼变成了居民,过去熟悉的邻里关系不复存在,甚至门对门的两家人都不熟悉。针对这一情况,幸福街道加强各方联动,深入开展排查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街道将网格员纳入矛盾纠纷的排查网络中,充分发挥网格员走千家、入万户的优势,及时发现纠纷苗头,上报至所在村(社区)。二是充分发挥小区物业的作用。街道与小区物业签订合作协议。借助物业与小区居民打交道较多,较为熟悉的优势,及时发现并上报矛盾纠纷苗头和隐患,对于上报信息及时有效的物业工作人员给予一定奖励。这样既将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又维护了小区的稳定。三是充分发挥派出所的作用。街道每周到辖区派出所调查110报警情况,对于因家事纠纷引发报警的予以重点关注,尤其是对于反复多次报警的,组织村(社区)人员一起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力促化解。

二、“早”字诀:多措并举,尽早介入家事纠纷

家事纠纷中的当事人双方既存在矛盾,又关系紧密,因为长期居住、生活在一起,各自缺乏冷静的空间,容易发生摩擦,造成矛盾激化和升级。因此,对于家事纠纷,幸福街道一直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防止矛盾激化。一是加大对网格员的调解培训。专题组织街道辖区内的163名网格员进行调解业务培训,重点教育他们把握好“情理法”相结合原则,对于他们在开展网格服务过程中发现的简易家事纠纷直接介入处理。二是积极开展公调对接工作。街道安排了两名专职调解员常驻派出所从事调解工作,对于因家庭矛盾纠纷报警后被带至派出所的双方当事人,由专职调解员在民警做笔录时便及时介入。三是协助村(社区)开展调解工作。街道三名专职调解员分片挂钩到十个村(社区),街道专职调解员直接介入到村(社区)的调解工作中去,加强调解力量,减少过去村(社区)因调解不成功再转到街道来进行调解导致的当事人时间、精力的浪费以及因时间拖延导致矛盾激化的可能性。

三、“重”字诀:严阵以待,高度重视调解质效

一家闹纠纷,四邻都不安,轻则扰乱邻居的正常生活、休息,重则升级为刑事案件,甚至造成家庭重创,降低周围居民的安全感。一直以来,对于每一起家事纠纷,幸福街道都高度重视,严阵以待,确保取得最佳调解质效。一是建强巾帼志愿者队伍。选聘责任心强、熟悉法律、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女干部、女教师、女企业家等志愿者组建成巾帼志愿者队伍,邀请她们参与到家事纠纷的调解过程中来,做好对双方当事人的教育、引导和劝解工作,提高调解成功率。二是完善律师参与调解制度。将参与家事纠纷调解纳入到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范围,强化律师对调解工作的法律指导,最终达成的调解协议由律师进行把关,出具法律意见书,提高调解协议的合法性。三是优化调解工作方法。针对家事纠纷当事人具有一定亲情关系和生活关系的特点,在调解过程中将“情理法”相结合,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和为贵”“止纷争”“增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当事人的情感,促进双方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协商。

四、“实”字诀:持续关注,

扎实做好后期回访

对每一起家事纠纷,幸福街道都登记在册,进行分类回访。一是持续关注未化解的家事纠纷。对于双方矛盾较为尖锐、一时未能化解的家事纠纷,坚持定期回访,耐心做双方工作,淡化对立情绪,消除双方隔阂,争取找到合适化解的时机。二是督促调解协议尽快履行。对于签订协议后未能够及时履行的,街道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当面约谈等方式予以提醒,并告知其违约的法律责任,从而促使其尽快履行。三是促进当事人关系和解。部分当事人虽然签订了协议并履行,但双方关系仍然僵硬,为了能使矛盾双方真正互谅互解,街道在回访中积极开展劝导工作,解开双方心结,力促双方和解,重拾亲情关系,达到案结事了情归的最佳社会效果。

民生福祉千钧重,定分止争万家和。今年以来,幸福街道排查化解了涉及婚姻家庭、彩礼返还、分家析产、老人赡养、遗产继承等各类家事纠纷近百起,极大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有效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一月初,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专题到街道拍摄了两部家事调解案例《母亲的猜想》和《谁在抢房子》,并先后于5月23日和6月20日在中央十二频道播出,引发了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广泛关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司法为民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