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以标准促规范 高质量打造执法规范化“升级版”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 ]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总体部署,坚持执法标准规范的系统化、精细化、可视化和实战化思路,通过不断总结固化、提炼优化执法流程标准和操作规范,实现对民警执法活动的过程控制与动态管理,较好地解决了执法标准缺失或执行走样等问题,有效推动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一、坚持标准引领,围绕来做文章。始终把标准制定、标准优化作为核心抓手,扎实开展“废、改、立”工作,不断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流程,让民警在执法活动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一是优化以流程为指向的执法管理标准紧紧抓住警情、案件、证物、场所、案卷五大核心要素,创新建立以标准为引领的执法回溯式管理模式,围绕案件审核、执法监督、复议诉讼、投诉信访等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与时俱进制定和调高调优案管中心(室)管理、涉案人员随身物品管理等各项执法管理工作规定,对执法活动实行全流程、全要素管理,着力提升执法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二是优化以证据为指向的执法办案标准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新要求,将执法办案标准的重点从行为准则向证据导向提升,围绕环境污染犯罪、网络犯罪、金融犯罪、食品药品卫生犯罪等新型领域,以及新领域、新业态中出现的新型案件和热点敏感问题,逐步建立起一套以证据为中心的,涵盖130余种刑事(治安)案件办理,以及1400余项行政裁量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执法办案标准,为民警执法办案提供精准指导。同时,针对立案撤案、强制措施、侦查措施、调查取证等重点环节,制定完善84项办案程序操作标准和143项文书制作规范,确保民警办案有规定操作、有制度可依、有方法可寻。三是优化以治理为指向的执法服务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标准由管理向服务,由管控向治理转变,加大群众评估和便民利民元素的考量。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系,针对征地拆迁、医患纠纷、家庭矛盾纠纷,以及其他可能引发危及公共安全的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等复杂警情,建立执法风险评估标准和执法风险提示机制,确保现场执法民警严格规范处置;健全执法工作社会评议体系,建立全访评民意监测工作标准和民警申诉规则,完善对不满意评价的沟通解释、督促整改等工作机制,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二、坚持效能提升,围绕来做文章。执法制度再完备,执法主体如果不知、不明、不用各类执法标准,实现规范执法也只能是“空中楼阁”。为此,我们结合现场执法实战技能高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民警执法能力素质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建立组教部门统筹、法制部门牵头、业务警种组织的执法标准培训模式,常态抓好培训服务工作。一是勤学执法标准。积极推动将执法标准作为入警培训、警衔晋升等集中培训的重要课程,作为基层所队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以基层执法单位、一线执法民警为重点,通过召开现场执法小教员培训会,举办法治大讲堂、所队长论坛、专题辅导讲座,组织观看视频演示培训片,开发应用“微课程”,创新完善网上自学、视频教学、菜单选学网上+掌上培训方式,常态化分层分类开展执法标准培训活动,真正让执法标准入脑入心、内化于心。二是苦练执法标准。始终坚持以战促训,战训合一理念,在强化执法标准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多形式的现场执法模拟演练、集中法律知识抽考、优秀卷宗评比、技能比武竞赛等实战练兵活动,不断巩固培训成果,不断扩大培训战果,真正做到按执法实战要求去开展训练,按照平时训练标准去开展执法实战,真正让标准成为民警的执法习惯。三是善用执法标准。以打造智慧法制为契机,将现场执法标准与执法指导服务高度融合,将执法指引系统与信息推送平台深度对接,扩展在线咨询、执法提醒、法律查询等服务功能,依托桌面办公、车载通讯、掌上移动等载体,将执法标准与实时指导服务随同群众报警详情第一时间自动、精准推送到接处警民警,实现服务方式由手动搜索向智能匹配转变,指导模式由事后单向纠错指导向事前事中双向指导服务转变,让一线民警真正敢于、善于运用标准进行执法

三、坚持长效管理围绕“督”来做文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通过定岗位、明责任、常评估、严考评等管理监督手段,确保各项标准得到有效落实。一是建立岗位标准职责体系。将公安执法活动按5大块27个执法主体和执法机构进行科学分解,分门别类制定267个岗位职责标准,分层分级落实法制部门、业务警种、基层单位的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把执法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一个领导、每一个办案单位、每一个执法民警 ,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标准化执法责任追究体系。二是建立标准动态评估机制。针对执法办案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新法新规的修订施行,常态化开展标准执行评估,对现有标准体系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对标准执行情况的动态检查,不断完善执法标准和执法工作制度体系,不断修正各个环节中的具体执法工作标准和工作制度,确保每一个执法标准既合法规范,又实用管用。三是建立标准执行考评机制。不断完善执法考评方式,将执法标准执行作为执法质量考评重点,重点督导检查标准的学习培训、贯彻执行等情况,重点排查整改执法标准学习宣传不到位、贯彻执行不到位、检查指导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实时动态督促民警按标准规范执法,基本解决了民警凭经验执法,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等现象,民警的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