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崇川区司法局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带来“正能量”

来源: 南通政法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字体:[ ]

为实现短刑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服务社会化、系统化、实效化,崇川区司法局在去年10月与专业社会组织“南通仁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仁爱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将社区矫正期限在三个月以内的短刑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服务交由该组织实施。仁爱组织通过开展“社会化”教育服务系列活动,促进短刑社区服刑人员“社会人”改造,该区社矫中心及司法所负责对仁爱组织开展教育服务活动的监管。2015年11月至今,共接收新入矫短刑社区服刑人员72名,解矫43名,矫正成功率100%。
尊重需求开展去角色化服务,增强服务“融入感”。仁爱组织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务特长及可自由支配的服务时间进行调查,短刑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时填写“志愿服务需求调查表”,确保入矫对象在生活工作不被打扰的情况下设置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时,均以“仁爱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活动,去角色化服务,人性化安排,激发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社区服务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社区服务内容多样时间灵活,保证服务“选择权”。仁爱组织通过专业化的资源挖掘与对接,与南通市图书馆、交警支队、市儿童福利院、市残疾人代表之家等单位达成了长期志愿服务的约定,丰富了短刑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服务形式及内容。每月通过“仁爱教育及志愿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志愿服务信息,由服刑人员根据自己的服务特长及时间安排自觉报名参加服务。每次活动2-4小时,增强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志愿服务的灵活机动性。目前有“图书馆志愿引导及图书整理”、“残疾人志愿外出郊游护卫”、“失独老人志愿陪伴”、“鹊桥园残疾人相亲交友公益基地引导陪伴”等10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社区服务活动44次,集中教育开展15次,发布微信群自主学习教育内容共124条。
实现专业社区矫正教育效果,产生矫正“正能量”。通过为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感受到服务的价值,更增加了社会责任感。他们纷纷自发捐款为贫困群体奉献爱心,很多人在完成规定服务时间后,坚持继续参加活动,每月服务时间超出50%。更令人感动与欣慰的是,很多已期满解矫或已提前完成当月规定8小时服务时间的社区服人员,带领身边亲友,发挥各自特长,一起加入到“仁爱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工作人员惊喜的看到了通过社区志愿服务对社区服刑人员带来的感化与教育效果及教育矫正工作带来的社会“辐射力”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