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崇川区家事法庭被评为全省“十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

来源: 南通政法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字体:[ ]

崇川区人民法院院家事审判法庭成立以来,聚焦家庭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积极开展“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创建活动。2016年10月27日,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席会议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经过层层选拔、初评复查、网络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授予我院家事审判法庭“十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家事审判法庭立足司法岗位、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肯定。
一、健全工作机制,为维权妇女儿童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家事法庭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每年初都制定创建计划,年底总结工作的成绩和不足;二是紧抓制度建设。与区妇联出台《共建实施意见》,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支撑;三是落实经费保障。争取财政专款,在法庭配备了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等司法辅助人员。
二、加强法庭建设,为维权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法庭坚持软、硬件建设并举。一是建立专业化的家事纠纷审判团队;二是面布置特色化的家事纠纷调解环境;三是建立家事纠纷心理疏导机制,促成多起诉讼离婚的夫妇和好回家。
三、立足审判岗位,加大妇女儿童维权的司法力度。家事法庭对家事纠纷专业化审理。一是在立案阶段向双方当事人发放法官箴言,在庭前预先试行和解制度;二是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优先审理;三是裁判结果上,注重对家庭暴力的制裁,在财产分配上向妇女儿童作适当倾斜。
四、落实共建举措,积极探索妇女儿童维权新思路。家事法庭发挥妇联调解员作用。一是妇联调解员负责诉前调解;二是在家事纠纷案件中担任人民陪审员;三是对家事法庭裁判的案件进行判后回访;四是家事法庭干警与妇联调解员共同接待来访的维权妇女,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