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如皋团市委“三强化”建设平安法治校园

来源: 南通政法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字体:[ ]

校园法治教育进行了多年,但是在一些地方,青少年误入歧途却时有发生,法治课也是简单的灌输式教学,不少流于形式,发挥作用不大。近年来,团市委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将传统的法治教育依附于新的载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强化文化渲染,营造良好氛围。俗话说:守法有仪才有礼。团市委创新思路,整合现有资源,以多种形式在各学校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形成了由点到面、由面到体的立体法制文化宣传阵地。组织青年法律志愿者深入校园开展普法讲座;与学校联合开发“法制教育”课程,编写低、中、高年级通俗易懂的“普法”儿歌;引导各学校团支部在校教学楼门前、道路两侧、办公室、教室内外张贴“普法”标语,积极营造普法宣传教育良好氛围,努力让“普法”文化深入人心。
二是强化资源整合,狠抓效能提升。目前各学校均聘有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每月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研讨沙龙,与老师们探讨将法律知识融入学生学习的各门学科中去,并配合学校制定出法制宣传教育计划,每周对学生进行法制授课。通过从娃娃开始根植尊法意识,播撒道德火种,将“素质教育”与“法制教育”相融合,努力提高孩子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新时期好少年。
三是强化普法成效,注重学用结合。“我是中国少先队员,我在国旗下宣誓,遵守国家的道德和法律,争当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小公民……”,在学校的团日课上,学生们在国旗下集体宣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思想已逐步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孩子独立成长、遵纪守法、积极进取的意识已逐步形成,并积极主动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运用,“普法”教育初具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