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正式开馆

来源: 南通政法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字体:[ ]

11月5日,国际神探、世界著名刑侦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毕生刑侦鉴识科学成果在国内落地,全球首家刑侦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在如皋市正式开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司锦泉,江苏省侨务办公室主任王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游巳春,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省委维稳办主任陈逸中,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跃章,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裴军,江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从明,江苏省纪委案件管理室主任葛夕芳,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浙江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傅国良,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旭及我市四套班子领导、美国专家学者代表团、台湾专家学者代表团、国内政法类高校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位居如皋绿园核心位置,毗邻东方盆景园,正对如皋牡丹园。步入博物馆正门,真人大小的李昌钰影像投影正在向参观人员打招呼,不少人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整个博物馆分李昌钰博士的成长篇、成就篇,刑侦类书籍及资料查阅区、李昌钰博士刑侦物品及藏品展示、刑侦科学发展史、刑侦类名案展示区、案件分析室、培训室、情景模拟室等功能区域。博物馆秉持李博士“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精神,设计简洁美观;内部展陈丰富,除了传统资料展陈,幻影成像、虚拟现实影像、数字影片等先进的技术展示,指纹打印机、凶案现场模拟等新颖的展陈形式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嘉宾驻足。建成后的博物馆不仅是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同时也通过李昌钰参与刑侦鉴识的名案展示,成为进行鉴识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刑侦技术及设备研究的综合体。馆内案件展区特设兼具案件展示和案件分析室功能的独立空间,采用多媒体互动投影技术实现专业人士的案件课题研究,报告厅、实验室等场所设备完备,可承办青少年儿童法制讲座活动,更可作为政法、公安类高校学生和人才的实训基地。
如皋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益军主持开馆仪式并致辞。
陈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如皋自古以来就是一方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宝土,孕育了众多人文繁星,涌现出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人士,李昌钰博士便是其中的翘楚。作为世界著名的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以精湛的鉴定技术,首开以科学证据来定罪之先河,极大地提高了刑事鉴识科学在司法界的地位,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官员。由他办过的许多刑案已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国际神探”“现场之王”。他说,享有国际声誉的李昌钰博士,热爱祖国,心系家乡,始终以身为华人而自豪,以出生在如皋为骄傲。今天,李昌钰博士把自己毕生的刑侦鉴识科学成果,以及珍贵藏品捐赠给家乡集中展示,更是体现了他回报桑梓、造福家乡的赤子情怀。他表示,作为世界首个刑侦科学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将成为国内外刑侦鉴识的合作交流平台、专业刑侦鉴识人弘扬李昌钰博士崇尚科学、爱国爱乡精神的教育实践基地。他希望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用好这个平台,广泛开展国际间的交流研讨及合作。
谭天星在仪式上讲话。他说,李昌钰博士从事警政鉴识50多年,业绩卓著,是享誉全球的“神探”,深受业界推崇。此次李昌钰博士将个人精心收藏的珍贵书籍、文献档案无私捐赠给家乡如皋,设立世界上第一所刑侦科学博物馆,是他对国际刑侦事业的一大贡献,表达了对祖籍国和家乡的真挚情感。他指出,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面对各种困难环境,坚忍不拔,努力拼搏,在异国他乡、在各个领域做出了骄人的成就,为当地社会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李昌钰博士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杰出代表,是美国华侨华人的骄傲,也是如皋市的骄傲。他希望参加博物馆开馆仪式的华侨华人继续努力,继续为中外友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仪式上,李昌钰博士发表了演讲;举行了有关物品捐赠仪式;谭天星、李昌钰夫妇、陈晓东共同为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揭牌。开馆仪式结束后,李昌钰还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中美司法鉴识科学教育研讨会。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国内外刑侦科学界最新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开研讨,同时签订《司法刑侦鉴识科学研究合作备忘录》,未来将以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为平台,建立刑侦鉴识科学研究会,定期组织刑侦鉴识科学的研讨与合作交流,为刑侦鉴识领域的科研发展和成果孵化提供优质土壤,同时为专业刑侦鉴识人才的培养提供重要支撑,从而有力推动国内外刑侦鉴识科学的深入发展,提高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