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启东“三项联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司法力量

来源: 启东市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

启东法院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工作中充分审判执行职能的同时,注重强基导向,主动作为,积极扩大司法服务面,为乡村振兴注入司法力量。

一是与村结对,携手共建无讼村居。2020年10月,启东法院和合法庭率先推进“无讼村居”建设,与东海镇东余镇村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共建协议,协议期间,启东法院先后通过民法典宣讲、巡回审判等方式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获得村民一致好评。之后,启东法院各人民法庭与锡康村、如意村、念总村、启兴村、东清河村等一批村委会签订了共建协议,逐步实现法庭与村委会之间的优势互补、工作互动,促进“三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二是庭所共建,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司法所和人民法庭的定位趋于一致,两者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应携手共进。2022年初,启东法院久隆法庭与启东市司法局王鲍司法所签订“庭所共建”协议。协议内容包含了工作联动机制的建立、信息共享、纠纷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研判、党建品牌结对、突发事件处置、开展法治活动等八项机制,努力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助力乡村振兴司法服务新格局。例如,启东法院高新区法庭赴近海镇司法所,双方携手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律宣讲。

三是对接网格,拓宽矛盾化解渠道。2022年2月,启东法院吕四法庭与倪伯苍网格工作室共同成立“法治驿站”。倪伯苍长期奋战在法治乡村建设一线,调解矛盾1000余件,获得2021年度全国法治人物,有着丰富的矛盾化解经验。启东法院吕四法庭建立“法治驿站”后,依靠网格熟悉当地村民、了解纠纷情况的优势,将各类矛盾都化解在了源头,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形成了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格局。除此之外,启东法院各人民法庭积极深入网格开展巡回审判,村民在网格员的动员下参与旁听,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目前,启东法院已通过乡村网格化解矛盾纠纷达数百件,其中与倪伯苍网格工作室共建法治驿站工作被学习强国、江苏法治报等重要媒体推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