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市公安局持续推进公共服务改革成效显著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 ]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新模式,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南通公安窗口服务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

一、推进内部资源整合,深化“减证便民”改革。按照“一张清单全告知”的标准,梳理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等6大类1324项行政权力,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工作要求,将公安机关市级审批业务63项削减至29项,申报材料削减50余份,审批时限和申报材料均压缩54%,审批效率提升了30%。在交管服务方面。进一步深化“一号窗口”建设,将涉及交警各业务部门甚至需要跨省市处理的疑难杂症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避免群众周转奔波。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实现了凭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主项车驾管业务一律免复印、免填表、车辆免费拓印,驾驶证日常业务全部实现无纸化操作,行政规费实现了电子化支付。在出入境服务方面。全力打造全市出入境办证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市已建立30个出入境分理点,相关经验被省厅推广。全省首家引入信誉等级管理理念,将涉外企业按照ABCD进行等级化服务与管理,最高等级A级单位,签证申请时限最大化,取证时间压缩为3个工作日。开发微警务出入境业务功能,确保持证(卡)的老百姓在家就能办成证,涉外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住宿申报。全市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审批和数据上送缩短为3个工作日的规定,外国人居留证件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7个工作日,签证停留证件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5个工作日,遇有紧急情形,当场办结立等可取。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南通市“十三五”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规划》《南通市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规定,全面简化群众办事手续,放款落户条件,优化户口迁移政策,简化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手续,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4年的51.3%上升至65.81%。

二、推进一体化网上平台建设,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完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公安在线服务,做到“随时能办、一网通办”。一是深化一体化平台建设。研发应用公安政务服务“旗舰店”、南通公安“微警务”、掌上旗舰店APP三个系统平台,打造优势互补的南通公安“一网一微一端”政务服务体系,除涉密和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以外的,市、县两级行政许可、确认、奖励和其他四类政务服务全部纳入“旗舰店”“微警务”在线服务范畴。推动“微警务”与南通百通、交管12123系统对接,实现两个平台功能互通、数据共享,让办事群众体验更加快捷高效的在线服务。二是做到业务全程在线。两个系统共向群众提供318项在线业务,其中公安“旗舰店”提供市、县两级88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旗舰店”提供27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见面的环节外,其余事项均在平台操作完成,累计办件数量达48.9万件。“微警务”开通12类187项服务功能,集群关注人数184万,实名认证用户20.2万余人,累计接受服务请求700余万人次,主项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真正做到聚沙为塔,发挥集群效应。三是优化在线服务保障。研究制定在线服务维护管理操作规范,明确各类事项办理时间、流程等规定要求,落实专人开展维护管理工作。建立源头审核把关和告知补充制度,民警对群众提供材料进行逐一核查,保证人证一致无差错、材料齐全无缺失、信息审核无遗漏,确保群众顺利完成每一次在线业务办理。

三、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建设,深化“智慧公安”改革。推进“e警务”便民服务站、“网上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建设,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各项公安政务服务,同时通过“警邮合作”“不见面送达”等形式,打通“网上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推进智能导办。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警务服务站、基层派出所、村居便民中心设置自助服务区,试点在商业综合体、图书馆、机场、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南通公安“e警务”便民服务站,配备集成户籍、出入境、交警、车管、居民身份证等5类业务的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了24小时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全市共设立公安自助服务区39个,累计服务群众达10余万人次。二是推进刷脸快办。主动对接腾讯公司,建设“网上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刷脸认证,在“旗舰店”“微警务”“e警务”等平台办理各项业务,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了群众办理业务的便捷性、安全性。三是创新警邮联办。创新推广“电子许可证”、EMS邮寄送达等方式,将“快递多跑腿”作为网上办理的有效补充,由“不见面审批”升级为“不见面送达”,切实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已通过“电子许可证”、EMS邮寄等方式累计办理申请材料13.4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