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海安先试先行打造“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

来源: 海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08-17 字体:[ ]

近年来,根据司法体制改革的现实需求,对照省市关于建立政法大数据应用平台的要求,立足全业务覆盖、全流程监管、全数据对接、全过程管理的目标,着眼于执法司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完善执法司法监督机制,海安作为全省试点单位,先试先行开展刑事案件政法业务协同单轨制工作。目前,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公、检、法、司密切配合,建立全市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刑事案件单轨制协同办理初具规模。今年以来,全市通过政法业务协同平台,共提请逮捕90人,批准逮捕59人,移送起诉526件,提起公诉319件,接受社区矫正调查委托165件,推送社区调查174件。

整合政法资源,搭建一站式平台

搭建管理平台。以省政法业务协同系统为依托,以市公安局新落成的办案中心为基础,挂牌成立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中心设有派驻检察室、速裁法庭、值班律师窗口、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等,市检察院、市法院办案团队常驻中心日常办公。

明晰管理职责。自市公安局收案开始,从收案环节,对案件证据、询问谈话等,全部进行数字化处理,记录所对应案件、办案民警等信息。明确由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对案件审核、流转的管理,由预审部门对涉案财物中心进行日常管理职责。在侦查阶段,市检察院即可知晓案件办理情况,真正实现快速流转、高效办理。

提升管理能力。加强业务协同平台的培训推广,并将政法业务协同系统使用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各部门在实战应用中,由原先的不适应、不习惯,转变为积极主动运用新系统、共建共享,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健全繁简分流机制,优化一盘棋模式

加大基础投入。政法一体化工作将是以后政法各单位工作的日常状态,长久的运行离不开扎实的网络硬件基础,海安市以此为契机,对政法各单位软硬件设施加大投入与建设力度,确保网络高速稳定顺畅,硬件设备齐全,为后续数字化应用打下基础。

完善协作机制。为保障单轨制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就案件分流办理进行研究,在学习张家港市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年初,由市检察院牵头,制定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刑拘直诉、认罪认罚从宽等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着力构建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政法机关一体化执法办案新机制,保障案件全程高效规范办理。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办理简易程序41、速裁案件111件,市法院审结简易程序52件、速裁案件120件。

优化配套机制。政法各单位结合各自条线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各办案单位在一体化办案中各自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政法一体化办案各环节有序规范运行。

运用科技支撑,提升一体化质效

全程信息录入。一体化办案中心所依托的协同办案系统,已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信息录入,确保了各部门之间流转案件信息安全不易篡改,既保证了数据真实,又提高了系统应用的可行性,更能倒逼办案民警在掌握证据时,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及时录入,确保案件后续办理有效开展。

全程动态管理。对案件立案、侦查、移诉、批捕、提起公诉、审理等各个环节实行全流程网上动态流转,所有节点均有各阶段办案人员负责录入相关数据资料并提请审核后方可执行后续操作。后续办案部门可对上游部门录入数据进行采集、使用,并对处理情况向上游部门予以反馈。

全程延伸监督。通过内外网交换网闸,借用政务网专线实现政法各部门专网互联互通,将系统客户端延伸至市委政法委,目前市委政法委端口已打通,放宽权限,办案部门主动接受监督,切实规范案件办理,避免出现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或者部门间低效扯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