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全国第八、全省第二!“五位一体”智慧法院南通新模式凸显成效

来源: 南通市中院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智慧法院建设评价报告(2019年度)》,南通中院2019年度智慧法院建设指数总分99.37分,较2018年度提高了5.75分,在全国410家同级法院中的排序由2018年度的第42名上升到第8名,在全省同级法院的排序由2018年度的第6名上升到第2名,“五位一体”智慧法院南通新模式凸显成效。

为科学评估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最高人民法院自2017年起每年开展全国智慧法院建设评价工作,采用智慧法院建设指数(简称 SCCI 指数)即智慧法院建设评价值,测算和反映全国、某地区或某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总体水平,分析智慧法院建设进程中的成效及问题,为制定智慧法院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提供量化的决策支持。中级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指数由基础支撑能力指数、网络化应用成效指数、阳光化应用成效指数、智能化建设成效指数和综合保障能力指数共五个方面组成。

2019年度的智慧法院评价工作经过独立填报、逐级审核、交叉验证的方式逐级上报至最高法院。最高法院通过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法眼平台、总对总执行查控等系统数据对填报内容进行验证、补充,最后由专业指标评价、数据分析团队协同作业,完成了全国共3470家法院的数据分析。

2020年,科技的创新再次为南通智慧法院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依托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南通中院大力开创支云品牌系列----支云庭审系统、驻所支云科技法庭、支云送达系统、支云破产系统、支云警务系统、支云大数据中心,将有效弥补南通中院2019年度智慧法院指数得分偏低的网络化应用成效指数,同时强化其余四项满分指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