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南通两家法院“数助决策”获全国一等奖

来源: 市中院 发布时间:2020-01-19 字体:[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全国法院首届“数助决策”试点法院工作完成情况,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海安市人民法院获评一等奖。据悉,此次全国法院仅有4家法院获评一等奖,江苏仅有南通两家。

人民法院拥有海量司法数据资源,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福祉等经济社会运行的各个方面,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数助决策,即法院基于大数据资源,通过人工智能产品研发与应用,对司法数据进行宏观或微观的类型化汇集、整理、分析,反映审判管理的重点难点,揭示司法案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联,从而为党和政府决策以及法院管理提供科学参考。2019年4月,南通中院、海安法院被确定为全国法院首届“数助决策”试点法院。

南通中院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合作,对南通法院审判执行运行情况和南通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形成了《审判执行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和《南通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为全市法院调整审判管理思路、优化审判管理效能提供了精细化的参考依据,同时也为市委、市政府发现、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促进“堵漏洞”“防风险”相互融合,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参考依据。

海安法院基于司法大数据对海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智能统计分析,形成《海安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从司法角度打造了专业的舆情监测、导向判断、风险预警平台,成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此外,该院还瞄准海安建筑企业体量大这一特征,就海安建筑企业诉讼风险防范委托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形成评估报告,对企业运营态势、管理薄弱点和风险点进行监测把脉,就管理规范化提出具体建议。报告不仅为建管部门督导建筑企业依法经营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更推动总工会主动与法院会商完善企业职工维权机制、工商联联手法院建立涉企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去年12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南通大数据管理局在我市联合设立全国首家地市一级“数助决策”实践基地。下一步,两家试点法院将持续助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搭建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平台,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互相支持,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域治理提高司法贡献度,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