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一个地方论坛缘何引来八方法学大咖?

来源: 市法学会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

秋天是个聚会的好时节

9月24日,“网络犯罪与支付安全论坛”在南通举行。

                                             

 

嘉宾“来头”都很大: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络犯罪指导小组成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诸多名牌大学教授学者,江浙沪等地司法机关业务骨干。

 

 

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蔡道通发表致辞      检察日报社党委委员、人民检察杂志社社长徐建波“云连线”致辞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发表致辞,他认为这是南通检察机关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以《网络犯罪治理的崇川探索

与人民检察杂志社深化协作的新举措,也是深层次防范和打击金融网络犯罪的    ——以支付安全为切入点》为题作开幕发言

新探索

 

论坛研讨两个话题:网络犯罪、支付安全

方式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专家授课、主题演讲准备了十来场。

契合论坛特点,演讲者背后有块大屏幕,方便嘉宾“云连线”新媒体成为活动报道主力,点开手机即可现场同步收看论坛开幕。

这场论坛,检察元素浓厚:人民检察杂志社、南通市检察院主办,承办者是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新经济活跃带来“烦恼”

南通,崇川,金融,网络,检察,当许多关键词串在一起,汇聚在这一场学术盛宴时,这个地方学术论坛背后可以解读出更深意义。

论坛为什么放在南通?这座城市和网络犯罪、金融犯罪、支付安全的关联度似乎不在普通人的视野范围内。

事实是,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这座江海之城启动新经济发展“快进键”,在新经济、信息化产业发展上悄然展开布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词新物,在南通落地生根又稳又快。全力支持,官方、民间一个声调,“包容会通”的南通精神展现淋漓尽致。

民营企业在新经济业态中活跃度高,创新力足。2019年全年南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超过总数的90%;新增国家、省级民营企业研发机构57家,总数达673家。

这个数据,对于一个地级市,并不多见。

新经济蓬勃发展,让南通有了站在高质量发展“风口浪尖”眺望最前沿的机会。同时,一些不可避免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司法办案是“晴雨表”:网络犯罪案件数量持续大幅上涨,手段不断翻新,规模和危害急剧扩大,黑色利益产业链条盘根错节,金融风险也日趋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品新以《电子证据的“鉴-数-取”审查——以网络犯罪案件办理为例》为主题作学术讲座。


这次论坛,把支付安全作为专题讨论,说明此类犯罪和现象已经不可回避。第三方支付刚弄明白,又冒出第四方支付。到底谁能干支付这件事,需要什么手续,要合乎什么规定?这些法律问题落在普通消费者身上,就是你的手机支付、扫码付款。你以为钱给了甲,其实被乙暂扣了。但这个过程你并不知道,这很可怕。


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检察机关要“迎上去”

2019年,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理过一起非法支付结算的案件。王某等6人成立某公司,搭建专门平台并上线运营,在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未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

有关新支付的案件,该院没有办过。但检察机关没有退缩,主动迎上去。办案检察官先后到市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寻求帮助,解决疑惑。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准确界定支付结算,最终对该第四方平台非法经营案依法提起公诉,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很快,关于非法支付结算的调研就在该院展开,迅速形成成果,给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办金融网络案件,我们的格局不能小,站位要高。”在该院检察长孙亚看来,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快速反应、妥善处理,就是一种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能力。而市域社会治理关键看主城区治理,新设立的崇川区检察院肩负重任。

他主动提起了最近该院办理的某生鲜超市盗窃案件,一些消费者瞅着没人监管将部分商品“顺手牵羊”,作案次数多了超市只能报案。“这是新零售业态便捷化的经营理念,但从法律、道德看,需要规制和引导。这个平衡点就是我们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要积极发挥的作用。


南通检察提供了一种“样板”

为了提升这种能力,两年多来,南通市、崇川区两级检察机关一直在探索。

2018年,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全省首设,常态化的“外脑团队”助力司法办案。更早几年,他们开展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精品案例办了一批,专业化成才培养一批。目前,这个团队朝着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专业化办案团队目标奋进。

论坛上,温州等长三角地区经济活跃地区的司法界同行慕名而来,这个细节很值得注意。它表明,南通检察机关在市域社会治理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有一定借鉴意义。司法机关深度参与市域治理探索,对于致力发展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许多城市来说,都是有益的尝试。城市之间可以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市在新经济席卷而来时,司法机关如何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展现更多更大作为,南通检察机关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路要走。”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认为南通检察机关在金融网络犯罪方面的研究探索可以继续做深做透,做出全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