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周继业:发挥智库作用 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慧和力量

来源: 市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字体:[ ]

7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一行调研我市法学研究和社会治理工作,强调充分发挥法学会智库作用,服务中心大局,融入地方实践,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慧和力量,贡献南通经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陪同调研。

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和市法学会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成立一年多来,持续深化重点难题问题研究,指导金融网络犯罪治理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593657981414.jpg


周继业来到基地和研究会,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成效,对基地和研究会以研致用、以用促研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近年来金融网络犯罪日益严重、手段不断翻新,对人民群众、社会经济的危害大,对政法机关打击防范提出新要求。南通依托政法机关建立金融网络犯罪研究会暨研究基地是应时而生、顺势而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应与法律实务相结合。南通崇川区检察院成立专门部门攻坚金融网络犯罪具有时代意义,希望南通更好整合法律、金融、证券等资源,办好金融网络研究会,打造自身品牌,为理论研究、司法实务做出贡献。同时,要创新金融网络区域平台,加强金融网络犯罪惩防机制建设,加大金融网络犯罪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金融网络犯罪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推动地方经济和互联网秩序的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来到崇川区综治工作中心,周继业详细了解了中心运转情况。走进“法律专家诊所”,恰逢周三接诊日,“坐诊”律师正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解析法律关系和法律适用问题。

1593657982229.JPG

周继业与值班律师和来访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诊所“接诊”情况和来访群众咨询事由,听闻诊所聘请32名法律专家定期为百姓服务后频频点头,对诊所整合法学法律专家资源,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专家库、智囊团作用,将法学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予以充分肯定。

他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更需要我们法学法律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自身才智,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要,去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人民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我们法学会工作、检验我们法学法律工作者这支队伍好差的根本标准,法学会要立足工作职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要在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在平安法治江苏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1593657982468.jpg

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作为研判社会治理信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平台,整合原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职责、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数字城管职责和市委政法委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同时与市大数据管理局实行“一体化运行”,实现智能搜索、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联动指挥、行政问效五大核心功能,成为统筹市域治理的“智慧中枢”

周继业走进中心,查看功能应用。他说,中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数据资源集成共享,解决信息孤岛、各自为政等问题,真正成为指引江海发展“南通大脑”、统筹市域治理的“智慧中枢”,现实意义重大,实现了决策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南通是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希望紧抓试点机遇,不断推动城市管理理念、模式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南通经验”、贡献“南通方案”。